:::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01-14 | 人氣:423

根據內政部最新開工量統計,去年11月全國開工宅數達1.13萬宅, 為2009年、統計以來同期新高,也是近五年單月新高,顯示建商感受餘屋壓力已減輕,嗅到買氣回籠,積極開工搶市。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新屋開工除了是房市指標,由於房屋開工有助提升就業,帶動融資、營建、建材、裝修、家具、家用品等購置需求,一般也認為是經濟先期指標,開工量上升,有助於內需表現。

內政部自2009年起每月公布住宅開工量統計,最新數據,去年11月達1.13萬宅,較10月大增逾五成,為2014年1月以後單月新高,也創下2009年以來同期新高。累計去年前11月全國新開工宅數已達9.3萬宅,也僅次於2014年全年的10.5萬宅。

就六都來看,去年前11個月開工宅數最多為台中市,達1.9萬宅,其次為新北市1.7萬宅,桃園市以1.5萬宅第三。

以增幅來看,高雄市從5,000多宅大增到1.1萬宅,暴增1.2倍最多,其次為台北市增加3,700多宅,增幅也達88%。台中、新北、桃園市增幅都在三、四成,六都僅台南市較前一年同期減少約一成。

黃舒衛分析,近一年各地新屋開工量大增,主要和整體房市買氣穩定回溫有關。雖然目前市場餘屋量仍大,但連續兩年穩定去化,讓建商吃下定心丸,不僅勇於買地,也積極開工。

除了房市景氣好轉因素外,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近一兩年來相關政府機關多次宣示不打房,並祭出調降房屋稅、豪宅稅等措施,建商對房市未來相對篤定,不再擔心政策干預。

另外,房市由投資轉為自住市場,已有一段時間,建商經過多方測試,多已摸索出符合自住市場需求,能夠順銷的產品,再加上公宅、危老建築近一年陸續開工,也讓開工數量明顯增加。

黃舒衛表示,開工量和申請建照不同,建商申請建照含有賭博成分,賭得是看好未來房市,但請照之後可能因景氣變化,延後推案時程,甚至可能廢照。開工則不同,由於開工就須投入成本,代表建商已感受到市場買氣,對銷售有一定信心。

經濟日報2019/1/1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