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18-12-20 | 人氣:1205

爺爺贈與名下土地給孫子,國稅局會詢問土地增值稅是誰繳的?如果連土增稅也是爺爺繳的,土增稅稅額會納入贈與額計算,爺爺的贈與稅稅負會大幅增加。官員說:「為了節稅,土增稅的繳納最好也要事先安排。」

贈與土地給兒孫輩,第一個問題是土地增值稅誰來繳?南區國稅局官員指出,依據辦理順序,必須先繳了土增稅,才能去繳贈與稅,兩者都完成了,再拿繳稅或免稅證明去地政機關辦理土地過戶。

官員表示,土地因為贈與而移轉,土增稅依法應由「受贈人」繳納,以上述個案來說,是由孫子繳。土地增值稅是由得到利益的人繳稅,如果是買賣,是賣地的人賺錢,由賣方繳;如果是贈與,無償拿到土地的是受贈人,國稅局會向受贈人開單要求繳稅。

稅單是開給受贈人,但是實務上,拿錢出來繳稅的可能是贈與人。

官員說:「發生這種情況,通常受贈人年紀小,沒有能力繳稅。」土增稅的稅單會開給孫子,如果孫子還在讀書、沒就業,沒錢繳,通常爺爺會出錢把土增稅給繳了。一旦爺爺繳了土增稅,就會把爺爺繳的稅款也視為對孫子的贈與。

其實,熟悉贈與稅務者知道可以善用「分年贈與」,爺爺先在前一年贈與220萬元給孫子,在免稅額內,不用繳贈與稅,隔年再贈與土地,孫子就有錢可以自己繳土增稅了。

土增稅先繳 贈與稅回不了頭

官員說,如果爺爺隨手就代繳土增稅,贈與稅要多繳20萬元。由於土增稅先繳,再來算贈與稅,因此,來到贈與稅這一關時,就回不了頭。「只要受贈人年紀小,稅務人員多會要求提資金證明,證明受贈人有錢可以自己繳稅。」

案例分析

爺爺贈與土地給孫子,贈與當年的土地公告現值1000萬元,假設轉手要繳土地增值稅200萬元,爺爺要繳多少贈與稅?

稅法解說

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5條第1款規定,代繳稅費應以贈與論,必須併入贈與總額中計算,不過該稅費可以自贈與總額中扣除。

聯合晚報2018/12/2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