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店面 ‧ 商辦 | 2018-12-19 | 人氣:804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截至目前為止,2018年大型商用不動產、總價超過3億元的交易金額為1,035億元,比去年大幅成長41.3%,從2016年的循環谷底來看,更已彈升57%;商用不動產市場的復甦動能強勁多元,有別於過往僅依賴單一業種帶動,2018年寫下自用辦公室、工業不動產以及REITs的三方面提升。

第一太平戴維斯指出,辦公需求擴張是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的一大亮點,受到企業升級辦公空間與B辦業主積極參與都市更新或危老重建的影響下,大型企業購置總部的動能增加,合計市區辦公室與內湖科學園區廠辦的交易金額達到504億元,占整體市場的49%。

今年度的前三大單筆交易都是源於自用辦公需求,台塑集團為因應敦北總部大樓的都更計畫,斥資187億元購入大內科全新完工廠辦,成為今年度最大單筆投資記錄;第二名為陽信銀行以76.5億元購入忠泰建設的中山北路辦公大樓預售案,第三名則是玉山銀行以60.9億元購入冠德敦北地上權辦公大樓預售案。

此外,工業不動產則是今年度另一亮點,中美貿易戰升溫影響,台灣工業廠房交易量持續放大,今年度總金額達到206億元,創下近10年新高,多家龍頭大廠,包括廣達、台達電、大立光與國巨的在台生產佈局都轉趨積極。

第一太平戴維斯初估,指標大廠回台設廠金額已突破百億元,帶動北台灣與中台灣的主要工業區土地價格明顯上漲。第一波的回流廠商以高階製程產線為主,不過除了土地成本,缺水、缺電、缺工仍是影響台商是否能實際落地生根重點,在多方成本相互牽動下,預期北台灣與中台灣的主要工業區仍是台廠回流受益較多的區域。

值得一提的是,REITs也在2018年商用不動產市場扮演重要角色,今年發行的圓滿一號及樂富一號合計帶動近104億元的交易金額,成為繼傳產業及科技業,商用不動產市場的最大買方。觀察這兩檔REITs所投資的不動產標的,雙雙將大部份的資金佈局在雙台北市以外的不動產,以追求更高的租金投報率。

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黃瑞楠指出,即便部分經濟學家和投資顧問對2019年經濟發展感到疑慮,仍看好明年度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表現,企業返台布局產能和對自用辦公室需求這兩大引擎將扮演支撐市場的重要角色。

經濟日報2018/12/1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