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8-11-15 | 人氣:750

春江水暖鴨先知,根據指標大型行庫對第自家三季土建融放款的最新調查,和去年同期比較,房市景氣已回溫,幾乎全省主要都會區的土建融放款都有顯著成長,尤以台南、新竹、桃園表現最亮眼,土建融放款大幅成長分別超過四成、三成,已可預見未來兩年,該三地將有可觀的新一波成屋供應量。

據指標大行的最新統計顯示,若和去年同期相較,台南、新竹、桃園三地的放款餘額年增率分別高達57%、45%及39%,已展現強勁的成長力道。

其中,台南成長率最高,有部分原因跟基期偏低有關。至於新竹、桃園的土建融放款量大舉增加,則象徵未來兩年後,建商又出現一波成屋供應潮。

該指標大行是以全國七個主要都會區,包括雙北市、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分區進行統計,若再以各地區土建融放款餘額占該大型行庫全體土建融放款餘額比重來觀察,截至第三季止,以台中市占比最高,不論是件數或金額都已超過兩成,而且比重較去年同期都有所成長;占比居次高則是新北市超過18%;桃園則居第三名,占比約16%。

另一方面,該大型行庫在台北市的土建融放款餘額反而較去年衰退。公股金融圈人士指出,台北市土建融放款衰退的公股行庫「不在少數」,最主要是民營不動產放款大行也在台北市積極角力土建融放款、搶食大餅。

對於土建融放款利率激烈競爭,大型行庫主管不諱言,由於台北市是全國首善之區,若和其他都會區相較幾乎全是精華地,因此不少大型建商的放款利率現在不到2%已不足為奇,更出現民營銀行以僅1.8%不到的超低利率大搶建商客戶,因而也排擠到大型行庫的業務量,使客戶進行業務移轉,才使得台北市放款量較去年同期縮水快兩成。

工商時報2018/11/1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