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8-11-15 | 人氣:1445

購買中古大樓的民眾請注意!由於舊大樓多數沒規劃冷氣主機位置,若選擇在外牆加裝鐵架來外掛冷氣,即違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引發糾紛。今年初購入22年屋齡大樓的台中市朱先生,便因仿照同社區住戶將冷氣外掛,為安全起見額外花5萬元加裝窗台鐵架,卻遭管委會以「私裝鐵窗、鐵架」為由,沒收當初繳交的裝修保證金2萬元。
朱先生今年2月以總價550萬元,買下台中市北屯區屋齡22年的中古大樓「寶璽翠庭」11樓戶別,5月時花費75萬元進行為期2個月的室內裝修,並按照社區規約,簽署裝潢切結書及繳納押金2萬元。
鄰居反映需處理

由於老舊大樓無規劃室外冷氣主機擺設位置,朱先生仿效其他住戶,在主臥室外牆安裝室外主機,為了未來維修及安全性,再花費5萬元安裝鐵架平台,確保63公斤重的冷氣主機安全無虞。沒想到完工後卻遭管委會以「私裝鐵窗、鐵架」為由,沒收當初繳交的裝修保證金。
朱先生向《蘋果》說明,「常有維修工人墜樓、颱風天冷氣主機摔落等新聞,才會特別多裝鐵架平台,只是為了安全性,沒有其他私用,想不到竟因此被沒收保證金,覺得很沒有道理,而且管委會也無法出示冷氣主機建議配置圖,住戶根本無所適從。」

「寶璽翠庭」社區總幹事表示,主因是有鄰居反映,所以管委會必須採取對應措施,並強調管委會絕對不會強扣保證金,只是雙方對於「外牆管理」規範的認知有明顯落差,「朱先生認為是安全性考量;管委會則認為已經違反外牆管理規定及《公寓大廈條例》」,現正在等主管機關裁示、解釋法令,會尊重裁示結果。
外牆規範不明確

「其他住戶有外裝遮光罩、主機外掛等違規情況,卻只針對新住戶,實在不公平!」朱先生怒批,並強調當然願意遵守外牆管理規定,但要就全棟社區一起規範,針對特定住戶感受實在不好。《蘋果》走訪該社區,發現確實有許多住戶將室外主機安裝在外牆,少數住戶也有加裝遮雨罩。
台中市都發局公寓大廈管理科長林東賢表示,住戶與管委會的協議屬於私約,主管機關不會加以干涉,該案爭議原因是社區外牆規範較不明確,「其他戶別也有類似情況,容易產生模糊空間,管委會應無理由扣押金」。 

不能沒收保證金

林東賢指出,新大樓管委會對於外牆管理都有嚴謹詳細規定,例如立面、方向、冷氣位置統一等細節,舊大樓因規約較不健全,容易有外觀不協調的狀況,建議中古社區可召開區權會修改規約,詳列外牆管理要點,讓新住戶比照辦理,不過因為法規不溯及既往,新舊住戶因此易有糾紛。
律師葉耀中認為,社區規約儘管不周全,但住戶仍應遵守《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不得任意改變外牆,所以該住戶加裝鐵窗確屬不合法,不過管委會應照一般舉報程序、或請求住戶回復原狀,不能直接沒收2萬元保證金。 

蘋果地產2018/11/1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