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18-11-08 | 人氣:1447

「帝寶」鄰居竟是海砂屋,位於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的「御林園」大樓,2011年就已因海砂屋被市府列管,如今卻仍有15戶續住,不願搬離。尤其該大樓地段精華,1樓店面更以月租25萬元租給知名小吃店,礙於現行法令對住戶無強制力,建管處雖將祭出斷水電鐵腕,但對於罰不怕的住戶卻完全沒轍。
51戶僅35戶願改建

不願搬離的住戶郭爺爺現年85歲,因大樓鄰近仁愛醫院和台大醫院,方便就醫,而且家中目前都沒有發生混凝土剝落的情形,因此希望繼續住下去。郭爺爺強調,1986年「御林園」剛落成,他就買下1戶搬進來,一住就是32年,期間經歷921地震還有多次大地震,大樓都沒有倒,所以根本沒有必要搬離。
但陳姮君指出,大樓其他住戶的室內空間,結構受損已非常嚴重,有的混凝土散落一地,有的鋼筋裸露,尤其大樓地下室結構惡化最嚴重,若不趕快改建,難保不會發生嚴重公安意外。
陳姮君說,郭爺爺的房子為其兒子名下,而他兒子也已簽署改建同意書,但目前大樓總共51戶當中,只有35戶同意改建、9戶無表示、7戶反對都更,距離100%住戶同意的都更門檻,還是很遙遠。陳姮君認為,如果政府無法強制搬離住戶,都更改建等於遙遙無期。

出租低罰不痛不癢

另外1樓店面長期以月租25萬元租給知名餡餅粥,陳姮君痛批,市府雖依法開罰,但營業場所每2個月罰款額度僅6萬元,對業者和房東根本不痛不癢,加上房東還向都更建商大開口,要求租金乘以20年補償金,相當於6000多萬元,成了改建最大障礙。
台北市都發局建管處副總工程司洪德豪表示,目前依照海砂屋裁罰基準,住宅只能連續處罰,不能斷水電,但營業用場所已在7月完成修法,可以強制執行斷水電,因此建管處已對餡餅粥店面發出公文,限期1個月停止使用,否則最快在11月下旬就會斷水電。
洪德豪表示,目前全台北市列管的海砂屋總共有56件、2640戶,必須拆除重建共47件、2273戶,在這之中,已被罰鍰處分,卻尚未停止使用的住戶,總共有555戶,包含「御林園」大樓的15戶。建管處也會持續宣導,希望住戶早點凝聚共識,促成危樓都更改建。 

【御林園小檔案】

★地段: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
★海砂屋列管:2011年
★完工日期:1986年7月
★屋齡:約32年
★主結構:鋼筋混凝土(RC)
★樓層:地上12層、地下1層
★坪數:37~44坪
★仍居住戶數╱總戶數:15戶╱51戶
★都更意願:35戶贊成、7戶反對、9戶無意見

蘋果日報2018/11/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