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3-11-04 | 人氣:1154

房價飆漲,政府打房多管齊下,台北國稅局憂心恐傷及無辜,擬將個人售屋所得收益率標準,分區課稅細緻化,將參考評定營業稅的地段率,依房價高低分為「蛋黃」(豪宅)、「蛋白」(非豪宅)區,未來豪宅區旁的老舊或低價房屋,賣房總稅負可望降低。

 



官員表示,民眾賣房子必須申報財產交易所得,依據實際交易價格扣掉必要成本後報稅,賺錢要繳稅、賠錢則可抵稅,但若民眾拿不出成本證明文件,就要依財部每年頒布的財產交易所得標準來計算所得,且無論賺賠,統統要依據計算結果繳稅。

國稅局每年會依照各地房地產交易價格及漲幅,調整財產交易所得標準,今年台北市首度採取分區調整方式,調高大安、中正、信義及松山區的售屋所得標準,一舉調高6個百分點,提高至房屋評定現值的48%,成為全國最重、史上最高。

以台北市信義區的房屋為例,101年按房屋評定現值的48%計算售屋所得,出售房屋的評定現值如為2千萬元,售屋所得就高達960萬元,此也引發立委費鴻泰關注。

費鴻泰表示,信義計劃區像美國紐約曼哈頓,但同區的嘉興街、福德街,該區房屋價值無法與豪宅相比,但售屋所得稅連帶升高,對老舊且低價房屋的所有權人並不公平,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允諾,今年底前重新檢討,避免老舊房屋受豪宅區影響,連帶被課徵重稅。

台北國稅局已提出今年的賣屋所得標準檢討方案,將以評定營業稅的地段率為基礎,重新檢視信義等四大交易熱區的房屋現況,以及周遭區域的繁榮度;依據營業稅的查定費用標準,依照營業地址的坐落街道,重新評定該路段的地段率,並調整老舊房屋的房屋評定現值。

台北國稅局已將今年賣屋所得標準提報財政部,近期開會審議。未來分區課稅標準細緻化之後,信義計劃區的豪宅與福德街的老舊房屋,房屋評定現值將有落差,在稅基調降之下,即使課稅率不變,售屋所得稅總稅負仍可望下降。

工商時報2013/11/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