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18-10-16 | 人氣:1125

《危老條例》去年5月上路,至今申請案僅約76件,核定案更僅37件,距離內政部宣示上路1年後要核定500案、1萬戶的目標,差距甚大。其中以新北市共申請27件、核定21件居全國之冠,位捷運新埔站的第1案已在9月底拆除動工,預計3年後興建完成。台北市至今僅申請12案、核定3案,成效不佳,學者直言:「台北人很精的。」

北市僅3案成效不佳

統計截至今年9月,全國危老重建申請共76件、核定37件,以新北市申請27件、核定21件最多;台中市申請20案、核准5案;台北市只申請12案、核定3案;桃園市、台南市與高雄市僅申請2~5案、核准1~2案,許多縣市更是連申請都掛零。對照內政部對危老條例核定500案的目標,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日前坦言,「今年應該是達不到目標了。」新北

首案獲最高獎勵

新北市都更處發展科長洪宜萍表示,新北市板橋區危老首案全區約941.68坪,去年獲得全體住戶同意申請,很快就獲得核可,還拿到最高的危老容積獎勵40%,居民都非常期待,未來房價有機會上看每坪70萬元。
新店區永新街1棟屋齡51年的「北新公寓」,為新北市危老第3案,因遭樹根破壞結構,引發漏水問題,也已核准重建,將改建為地上14層大樓,共56戶住宅、8戶辦公室和3戶店面。中和區中安街屋齡31年的5樓公寓,也因年邁住戶沒電梯行動不便,鄰居協調同意後而提出申請,未來將改建為14樓、52戶大樓。

重建程序比都更簡便

儘管危老重建成績奪冠,仍遠不及預計目標,洪宜萍解釋,危老重建雖比都更程序簡便,也不需舉辦公聽會和聽證會,卻需要全體住戶同意才能提出申請,因此住戶間的溝通協調相當重要。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孫振義分析,危老重建的容積獎勵為1.3倍基準容積,相較之下,都更的容積獎勵上限為1.5倍法定容積,再加上原建築容積,還是比較高。所以部分民眾會思考,「既然都已整合到100%住戶同意,如果建築還可以住好幾年,為什麼不拼都更?」尤其房價較高的地段,重建後的價差更明顯,所以同樣是大台北地區,新北市與台北市申請案件差距這麼大,因為「台北人很精的」。

蘋果地產2018/10/1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