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8-10-05 | 人氣:779

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2018年9月分數為31.2分,較8月微幅增加0.3分,對應燈號仍為藍燈,連續兩個月亮出藍燈,也是近半年來首度連二藍。

風向球六項統計指標中,廣告批數分數上揚,來人組數下挫,其餘四項指標則與8月持平。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民俗鬼月結束後,北台灣市況並未明顯回升,原因與選舉、建案價格偏高有關;假如市況拉不起來,房市可能難脫離藍燈。

整體而言,雖然9月風向球分數微增,但主因是建商與代銷信心面增強所致,市況其實正在下滑。究竟市況能否在10月出現轉機?來客組數與成交組數會是較大的關鍵。

何世昌指出,由於近來新釋出的預售屋建案價格大多偏高,讓買方出現「會買的就是會買,不買的就徹底放棄」的懸殊心態。

換言之,現在願意出門看房子的買方,購屋誠意度更高,所以成交組數還能夠支撐在一定的水準。但若不願追價的民眾,則連出門看屋都不願意,導致來人組數持續下滑。

在議價率的部份,9月變化極小,分數沒有變化。但釋出廣告的建案數卻明顯放大,9月報廣量達1.89萬批,較8月增加約0.69萬批,月增幅暴增逾五成。

部份建案為了928檔期搶得好采頭,釋出廣告手筆越來越大,南港都更案「忠孝詠吉」甚至一次刊登四大張全頁、共80頁的報廣頁面,每一頁只寫建案名稱其中一個字,堪稱今年最大手筆的建案廣告。

何世昌指出,來人組數方面仍舊擺脫不了逐月下滑的窘境,9月份來人組數較8月減少近一成,尤其以大台北較為顯著,只有少部份地區如新店央北、板橋江翠北側、土城暫緩發展區等,這類較熱門的重劃區人氣維持不墜外,其餘大台北行政區和桃、竹地區來人量都有減少的趨勢。

雖然建案來人量減少,但成交組數卻與8月相當。來人量減幅比成交量大的原因,九合一大選、假日天候不佳、新建案價格偏高,都有相關影響。

工商時報2018/10/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