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8-08-29 | 人氣:631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今年上半年的法拍移轉共有2549棟,年增5%,為近四年同期新高。業者表示,由於今年房市信心回升,屋主轉硬,不少民眾轉到法拍市場撿便宜,法拍移轉量因此隨一般市場交易量回升。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過去法拍待拍件數、移轉量被視為房市景氣反指標,也就是說法拍量愈大,代表房市愈差,但近幾年數據顯示,法拍市場幾乎和一般市場冷熱同步,房市差,法拍量也少,房市轉好,法拍移轉量也跟著增加。

以近十年來說,房市在2016年交易量創下24.5萬棟歷史新低時,當年法拍移轉量2092棟也同步寫下十年新低,2017年房市交易量回升約8%,法拍件數也增加約6%。

郎美囡分析,主要是國內長期低利,且銀行多願意提供增貸或寬限期,沒有出現斷頭潮,法拍屋增加有限,加上先前政策打房,投資買盤縮手,法拍移轉量因此一直維持低檔。

去年政府宣示不打房、市場回溫後,自用購屋人、投資人開始搜尋屬意房屋,但賣方態度也跟著轉硬,不少買方轉進法拍市場希望買到便宜貨,法拍移轉量和一般市場交易量因此同步回升。

觀察六都拍賣移轉量,新北、桃園、高雄增加,另三都減少。桃園增加48%,增幅最多,移轉量減少最多的是台中市,年減15%;移轉量最多的是高雄的473棟,其次為新北472棟。

郎美囡指出,桃園及高雄近年航空城、軌道經濟、重畫區等房市議題豐富,買方投資意願較高,但多想低價入手,法拍市場熱度因此提高;台中市近年人口大幅成長,躍居全台第二大都會,但房市議價彈性仍在,因此在一般市場交易較熱。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台灣未來調升利率機率高,不過觀察過去降息,一次調整半碼(0.125個百分點)居多,部分高槓桿財務操作投資人可能有斷頭風險,但不致出現斷頭潮。

聯合晚報2018/8/2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