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18-08-13 | 人氣:1062

對於「危老條例」開闢都更快車道,內政部營建署都更組長王武聰說明,容積獎勵並非危老屋申請主要考量,甚至有不申請容獎的個案,只希望能有房屋稅、地價稅減免;對於自用需求的民眾而言,反而是建築結構安全及租稅減免才是重點。

部分都更業者質疑,都更案切割成多塊基地改走危老案,對於整體環境有影響,造成基地零散,原可規劃坡道平面車位,最後只能規劃機械車位,甚至拉高公共設施比率,對整體環境沒有實質幫助。

不過,房地產業者認為,目前全台屋齡超過三十年建築物近四百萬戶,過去沒有定時定期檢測,以公有建築物檢測結果推估,估計四成須補強或重建;因此,對民眾生命財產存有潛在威脅的老舊建物,理當優先處理,提供明確且快速的重建管道。

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郭國任指出,過去都更案進度延宕,除了不同意戶整合時間拉長,好不容易整合到相當程度,進入都更審議委員會後,又得面臨部分都更委員要求「公益」及「鄰地整合」,時程再度延後,甚至因公益回饋需求,導致容獎看得到卻吃不到。

他說,危老案以結構安全及生命財產為前提,給予明確獎勵誘因,是相當好的一件事情;既然危老能夠推得動,講求公益的都更案為何不能給予更高、條件更好的誘因?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不贊成危老案申請門檻變寬鬆的說法,因為危老案存在四大難題,包括整合程度需達到一百%,若有公有房地在裡面就很難走下去;第二難題是基地退縮要求,北市很多危老都更案達不到要求;第三難題是合併鄰地,限制鄰地面積一千平方公尺以內才給予容獎,超過部分不給容獎,可能造成畸零地無法順利整合;第四個難題是危老容獎部分,容積率、建蔽率須議會審議通過才能放寬,北市至今尚未通過一案。

自由時報2018/8/1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