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8-07-31 | 人氣:806

 最新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台北市南昌路上5月共有17筆交易,多半為屋齡達40年的老公寓及土地,經查買方全為台北市政府,管理者為台北捷運局,作為捷運開發之用,合計總價高達3.45億元,當中最高成交每坪達200萬元。

房仲業者指出,該價格已經部分反映捷運開發效益,讓老舊建物創造高額身價。

因交易屬於特殊用途,所以公寓坪數介於1至40多坪不等,甚至有畸零地,業者提醒,此行情屬於特殊案例,是否影響一般公寓交易行情,仍需觀察。

據了解,過去為了開發捷運或公共設施的用地取得,都採依法徵收,但自從前幾年發生苗栗大埔事件,反對區段徵收與強制拆屋的民眾強烈抗爭後,地方政府決採先以市價收購方式處理,避免再發生類似衝突。
最新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上,5月有17筆老公寓售出高單價紀錄,合計總價達3.45億元,建坪單價不乏破百萬元,甚至站上200萬元;多筆交易合計建坪為239坪,換算平均單價為144萬元,合計地坪僅70坪左右,土地單價高達492萬元,採協議價購模式。

台北捷運局主秘兼發言人王偉昨(30)日表示,目前正在興建中的捷運萬大線,行經南昌街、南海路口,因公共用地和聯合開發的需求,所以向私地主購地,由於法令規定必須以市價購地,價錢會比過去高,目前已和私地主協議,整個作業還未完成。

王偉說,協議購地的價格是請估價師來估算,私地主若不接受估價師估出的價錢,雙方協議不成,就會以徵收方式的處理;因有預算執行的壓力,希望今年底前可準備好土地徵作業程序的文件,以便送進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指出,以南昌路周邊正常的老公寓價格來看,房價每坪約在40萬元上下,該價格著重其土地開發價值,過去市場上也不乏都更推動或是開發商,以高於市價許多的金額取得房地,不過要是遇到頑固的釘子戶,也可能出現資金卡住的問題。

這不是北捷出手買老公寓的第一例,今年1月中正區西藏路上,北市捷運工程局同樣循「協議價購」模式,砸近1.5億元買進屋齡近40年五層樓老舊建物,建物每坪價格超過300萬元、土地每坪價格將近240萬元。

經濟日報2018/7/3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