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8-01-05 | 人氣:748

住展雜誌昨(4)日公布2017年12月房市風向球,受到購屋淡季來臨影響,單月掉到藍燈;但台北市的大坪數建案,還是有亮點,傳出熱銷案,據悉中山區成屋案「華山.丰華」,由預售時一坪130多萬元,砍至目前均價83萬元,目前已全數銷售完畢。

代表北台灣預售新屋市場指標的住展風向球,2017年12月總分為30.6分,比前月驟減2.9分,對應燈號由黃藍燈滑落至藍燈,中止連續二個月黃藍燈。

在六項風向球指標中,預售屋、新成屋新供給量、成交組數三項,分數下滑;議價率、廣告量、來人組數三項,呈現持平。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因預售新屋市場步入購屋淡季,業者推案量銳減、成交量下滑,導致房市指標轉弱。

在預售屋推案量指標方面,單月不到200億元。成屋案新增供給量指標方面,則約有6百戶。

房地產報紙廣告指標方面,則逆勢攀升。

何世昌指出,雖然新推案動能降低,但最近釋出廣告的建案表現不差,單週來客量突破100組以上的建案,大有人在,尤其廣告與促銷活動對拉攏新來客的效果顯著,再加上多出一週假日,因此廣告量明顯放大,12月廣告批數增至約2.3萬批,月增22%。

釋出廣告的建案中,又以預售屋增幅較明顯,去年11月預售:成屋廣告量比例為36:64,但12月已逆轉為45:55,預售案釋出報廣意願大升。

何世昌表示,近一年來,建商和代銷幾乎都把銷售重心擺在消化成屋上,因此成屋案廣告比重,向來高於預售案,甚至高出10幾個百分點以上;但12月的差距,已收斂至10個百分點,顯示業者強銷預售案的信心已有所提升。

在來人指標方面,呈持平;在成交組數指標方面,則略低。

尤其房市指標的台北市,近來房市出現「外乾中強」的市況,蛋黃區除豪宅外,普遍賣得很不錯,至於蛋白區,還是冷冷清清。較搶手的蛋黃區小宅案,都是小坪數房型最快賣完,顯示蛋黃區小宅熱,依然席捲各案場。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也有台北市大坪數住宅,傳出熱銷的喜訊,據悉,最主要策略是地段和以價取量。以中山區成屋案「華山.丰華」來說,最近就大熱賣,據指出,該案熱銷主因是價格有讓利,目前價格跟當初預售時相比,一坪已大砍50萬元,因此價格實惠,躍居炙手可熱的搶手貨。

何世昌認為,12月風向球燈號雖掉到藍燈,但反觀符合「小宅、平價」這二個關鍵的建案,買方承接的力道其實並不弱。當前房市復甦力道並不強勁,但率先掌握熱銷關鍵的建商,現在應該賺得口袋滿滿、提早發年終獎金了。

(工商時報2018/1/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