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8-01-01 | 人氣:633

內科園區「長虹新世紀」整棟新大樓2017年租賃供給一掃而空,仁寶、LINE、CatchPlay、鴻海等內湖當地企業大規模增加租賃,帶動內科租金平均每坪達1,181元,創近年新高,空置率4.81%,則為新低水位。

商仲業者調查顯示,內科2017年租賃市場火熱,中華郵政整棟購入新完工「長虹新世紀」超過7,000坪面積已接近滿租,加上不少當地企業增租同棟或鄰近大樓,如仁寶增租伸地大樓2,300坪、LINE增租吉城企業家、星展銀行增租聯邦大樓,此外包括鴻海集團子公司、TVBS關係企業Catch Play、風傳媒等都增租數百坪面積。

高力國際統計顯示,內科租金自2009年金融海嘯時跌至每坪1,112元,空置率高達19.51%,不過隨捷運文湖線通車與台北市區辦公室租金高漲,內科租賃需求旺盛,2017年租金每坪1,181元,已超越2014年高點的每坪1,179元,九年來租金漲幅達6%,空置率近二年已下滑至5%以下的超低水位。

高力國際主管表示,由於目前內科租金最高區段洲子街平均約每坪1,300至1,450元,企業在台北市辦公室選擇上,台北市區B辦平均租金每坪1,560元,且空置低,大面積可選擇性稀有,內科對進駐產業別又趨於寬鬆,高需求加上低空置率,帶動租金上揚,預估未來租金將持續溫和上漲,不過連年下修的空置率,因已達相當低水準,預估降幅將趨緩。

分析內科租金區段差異仍大,近捷運站、位置最優越的西湖段,已無大面積空置,空置率低於2%,西湖段的低空置率與高租金,預期將接抬周邊文德段與大直重劃區租金走勢。統計顯示,目前文德段空置率近9%,平均租金僅每坪1,050元;至於民權東路六段南側的舊宗段與潭美段空置率更高,但仍有不少廠辦釋出,租金都不到每坪1,000元。

北市交易價…東跌西漲

根據商仲業調查,台北市即使最低的辦公商圈台北站前商圈價格每坪仍達「6」字頭,商仲業者認為,相較下,內科園區最高價的西湖段仍不及「6」字頭,文德段與舊宗段回跌後僅「4」字頭行情,文德、舊宗段的買點浮現。

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台北市區辦公室交易價格2017年呈現「東跌、西漲」現象,台北市辦公市場東邊三大商圈忠孝、信義及敦南商圈價格下跌修正約1%~4%,不過西側與北側的敦北復北商圈、松江商圈及站前商圈則微幅上揚1%至2%。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表示,台北市超過300坪的辦公選擇少,吸引不少想擁自用資產的企業轉進成本較低的內科園區。

經濟日報2017/12/3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