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17-12-28 | 人氣:962

為加速老舊危險建築物重建腳步,內政部今年5月公布實施《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危老條例),只要獲得所有人權100%同意,即可免經都更程序展開重建。不過,專家指出,由於「危老條例」的法規中,並沒有估價師作第3方介入的強制規定,因此呼籲建商與地主雙方都應透過估價師來估價,政府也該盡力宣導,以保障彼此權益。

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郭國任表示,危老條例規定需100%同意,看似已經解決都更多數決的問題,但政府僅是將協商與整合時程完全排除於公有程序外,對於重建者與地主間,如果因為一方的故意使得資訊不對等,或因地主對機制不如重建者熟悉,都有可能讓重建過程艱難萬分,甚至衍生爭議、申訴與興訟。

另外,都更多是藉由3家以上的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進行公正客觀的「權利變換」估價,以換算每人更新後獲得的權利價值,但危老條例中無此強制規定,僅著重重建條件審核及快速獎勵容積機制與程序,在缺乏第3方協助專業的價值評估機制下,一旦地主方與投資方互信基礎不夠,重建案仍然難以推動。

郭國任呼籲,針對重建前相關權利人價值,重建者與投資者間成本投入合理性、重建後建物價值,因應各種重建方式,建議應由估價師第3方介入,藉由合理的評估,減少地主方及投資方的疑慮,才能讓專案推動更順暢。

高源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陳碧源則指出,危老條例本身規定,可反映出政府不願意介入私權,希望由建商、地主自行協調。由於條文已通過,現在只能呼籲政府應建立簽約前協商機制,或是盡可能和雙方宣導。

陳碧源進一步說明,政府可建議透過估價師公會,或建議雙方自行選擇估價師估價,再進行加碼、減碼動作,以達到雙方滿足點,保障流程順利。

但他也說,由於是全體同意才能進政府立案,若是事後地主才反悔分配條件,要再進行撤案恐怕也沒那麼容易。

聯合新聞網2017/12/2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