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17-11-17 | 人氣:1227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6)日與民進黨立委協商敲定都更條例修正案,將採取四大方向推動都更,其中以擴大租稅減免最受矚目,將透過房屋稅減半徵收最長12年等具體做法,加速都更的進行,藉此帶動內需動能,提振經濟景氣。

四大措施除了擴大租稅減免誘因之外,還包括提供金融協助、強化爭議事前處理機制,以及縮短釘子戶處理流程等。

賴清德昨天主持與黨籍立委的便當會,針對都更條例修正案達共識,修正案重點有四大方向,首先是擴大提供租稅誘因,除了房屋稅延長減半徵收,最長可達12年之外,如果因協議合建辦理產權移轉時,得減徵土地徵值稅及契稅40%

第二是提供金融的協助。將增設都更信用保證機制,對於都更的融資行為,得排除銀行法建築融資上限30%的限制。

第三為強化都更爭議事前處理機制,修正案將增設三道關卡,除化解爭議外,也可防止惡意圈地、惡意提高價格等行為。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對於外界關注的不同意戶的處理,修正案增訂三道處理程序,化解爭議。

第一道是將都更與都市計畫連結,增訂劃定的更新地區應併同都市更新計畫,循都市計畫程序辦理,經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

花敬群說,釘子戶的模式有很多種,有些不在都更內的仍框進來,但以後必須要有公共利益等因素,並經都委會審議通過才可以圈得成,可避免惡意圈地。

第二道是,都更計畫要經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審議,透過合議制及公開審議方式審議。

第三道是,經過前兩項處理,還是有爭議,只要有一個人反對,就辦理聽證程序。透過這些外部專業者,讓爭議問題浮上檯面,惡意圈地還是要求更高價格,有爭議就要在這處理。聽證結果會作結論,送都更審議委員會。

花敬群表示,經過這三道爭議處理程序後,如果還是有釘子戶,才會進入地方政府代拆程序。

第四大方向是釘子戶拆除方面,原本內政部預告草案增訂行政調處程序,後來在業者反映下,行政院審查時已拿掉,只明訂拆除前地方政府須先協調拆除日期、安置計畫等,以縮短流程,加快執行。

花敬群表示,經過三道處理程序後,以後像文林苑等案件不會再發生,只有惡意提高價格,或不想拆除等個人式理由,跟公共利益相衝突者,才會被地方政府強制代拆。

經濟日報2017/11/1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