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11-17 | 人氣:908

北市33.9% 歷年第4高
買新建案,持有權狀面積中卻3成以上為公設,讓民眾叫苦連天,不過市調單位統計,雙北市今年建案的公設比顯然仍居高不下!台北市今年建案公設比均值33.9%,為歷年第4高,新北市公設比均值約32%,更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高公設比惹民怨,根據《住展》雜誌統計雙北2017年建案平均公設比,台北市達33.9%,較去年下降0.4個百分點,為近年第4高,公設比最高的是達37.8%的南港區,最低的是大同區32.4%。新北市則以32%創歷年新高,最高在汐止區達33.7%,最低則在蘆洲區,僅約29.3%。

讓利真實度受挑戰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台北市平均公設比較去年下降,主因除多數建案小幅壓低公設比外,40%以上的高公設建案數量降約6~7成也是另一重要因素。新北市今年建案平均公設比逆勢上揚,主因在公設比低於28%的建案驟減逾5成。
何世昌認為,雖然今年新北市出現不少有感讓利案,「但其中有些讓利案的公設比高過平均值,讓利的真實度,恐受到挑戰。」林祺錦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林祺錦則認為,「公設比32%~35%很正常!」隨著愈來愈多公安事件,建築法令會對公設有更多要求,樓梯、電梯、出入口、停車場等都有更多建築規範,公設比「只會愈來愈大」。
公設比居高不下的現況,也衍生3大怪誕點,何世昌分析,1是北台灣建案最高公設比落在宜蘭地區,2怪是房市景氣走弱,本應最吸引買方的低公設產品卻未增加,平均公設比逆勢上升,令人跌破眼鏡。3怪是嚴守法規做不計價、或零雨遮的建案,其公設比多低於平均公設比,未如原先預期「雨遮坪數減少,公設比會上升」的狀況。

坪數愈小公設愈高

針對宜蘭建案公設比最高的狀況,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總經理張欣民認為,該區建案部分集中在礁溪的溫泉宅,要提供多元休閒設施才吸引買家,所以公設比偏高,宜蘭建案基地偏小,戶數不多,各戶攤下來公設比也偏高。
至於低公設產品未隨房市走勢增加,林祺錦認為,坪數愈小的建案,公設比會愈高,反之如果是大坪數住宅,1層1戶、電梯出來就自己家,公設比自然就會低。

蘋果地產2017/11/1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