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11-06 | 人氣:658

即使房價下修,優質學區是房市重要的支撐之一,以實價登錄統計雙北滿額明星小學的學區房價顯示,雖然不動產市場大吹降價風,不過有些學區房價在今年逆勢走揚,其中台北市北投區文化國小、文山區景美國小附近房價年漲一成,新北市樹林區桃子腳國小、板橋區海山國小也有5%左右的漲幅,學區對房價仍具支撐效果。

依內政部統計,今年前九月新生兒人數僅14.3萬人,推測今年全年出生數恐為歷年次低,台灣可能提早面臨人口死亡交叉,少子化使學校面臨招生不足,不過雙北教育局資料顯示,仍有不少國小滿額,尤其明星小學幾乎年年額滿。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部分國小年年滿額,學區有集中趨勢,願意生孩子的大多非常注重孩子教育環境,尤其能提供雙語教學的公立國小更能獲得父母青睞,明星小學依然搶破頭。

住商機構調查顯示,明星國小光環不減,不過學區房價各有千秋,觀察雙北房價上揚的幾區價格,尤其台北市因房價較高,各區域仍有不同幅度的修正空間,大部分學區的房價隨著整體大盤走勢下修,尤其大安、信義等高價區域,學區價格也有修正,房價有明顯上漲的學區,平均單價不超過每坪50萬元。

郎美囡指出,這二年不動產市場主要買方大多是自住、自用等剛性需求,且以追求低單價、低總價物件為主,而這些學區房價在大台北地區屬中價位,價格較貼近買方期待,吸引較多的買方進駐,反而讓當地房價獲得支撐,甚至拉起漲幅,以漲幅最多的北投文化國小及文山景美國小,屬於台北市外圍區域,房價與台北市中心精華區域相比,價格相對低許多,但生活機能佳,附近都有捷運,吸引許多小家庭、換屋族,甚至父母先為孩子在此置產。

至於新北市滿額學區,房價表現相對穩健,包括樹林桃子腳國小、淡水新市國小、林口麗林國小、新莊光華國小等房價2字頭學區,今年房價抗跌。

住商機構新北市區協理趙中康表示,新北房價比北市低,但許多區域教育水準不輸台北市,許多買方被台北市高房價擠壓到新北市,學區房價獲得支撐。

以樹林桃子腳國小為例,雖然屬於樹林區門牌,學區一半屬於三峽,且鄰近三峽北大特區,北大特區近年因生活機能逐步到位,房價也從跌勢中回漲,價格也開始走穩。趙中康指出,新北市部分區域因許多讓利新案推出,房價向下擠壓,因此各區域間的價格漲跌不一,不過以目前買方的屬性,對房價走跌有所期待,房價抗跌的學區更顯難得。

經濟日報2017/11/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