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10-18 | 人氣:795

許多民眾不滿房價長期被公設灌水,內政部為更真實揭露房屋單價,正研議於實價登錄網同步公布每筆交易扣除公設後的單價,讓民眾知道「錢到底花在哪」。

我國新建案、新成屋公設比動輒30%起跳,導致民眾花了千萬元買房,實際使用的坪數卻遠比購買的坪數少;今年公設不計價、推動實坪制的議題廣受討論,有民眾7月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房價改實坪制計價,公設坪數可登記但不計價」,不到一個月便達5,000人附議門檻。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各界對「實坪制」的定義未有共識,但至少短期內政部可在資訊揭露部分更加精進;資訊揭露更完整後,民眾就可以自行判斷房屋價值是否合理、要不要購買。

花敬群透露,內政部正努力精進實價登錄揭露資訊,未來希望實價登錄的每筆交易資料,可以進一步區分為包含公設的建物平均單價,以及不含公設的建物平均單價,民眾自行比對後,便可得到更精確的建物資訊。

舉例來說,現行實價登錄是公布建物平均單價,若同時公布扣除共有設施後的平均單價,民眾就可比對出買房子的錢有多少是花在可能看得到、很少用得到的公設上,進而依自己需求,挑選符合喜好的房屋類型。

內政部地政司官員說明,現在實價登錄網站的交易單價是包含主建物、附屬建物、共有部分的平均單價,內部正討論扣除公設後單價的實際執行細節要怎麼做。

經濟日報2017/10/1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