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09-28 | 人氣:806

外商商仲高力國際今天發表第3季商辦和土地市場交易狀況,由於投資買盤未現,旺季不旺,若第4季再不加溫,土地交易將面臨9年以來千億元、商辦市場面臨500億元的大關保衛戰。

投資買盤遲未出籠,高力國際統計,前3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僅新台幣285億元,比去年同期的541億元大幅減少256億元;土地市場也因為不旺,累積前3季僅775億餘元,略多於去年同期的722億元。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若是第4季再不加把勁,今年總體的土地交易恐面臨9年來首次的千億元保衛關卡,商辦不動產交易面臨500億元保衛戰。所幸由於經濟復甦,商辦租賃市場表現不俗,各辦公商圈罕見同步出現空置率低於10%的現象,全北市第3季空置率竟創下數年來新低的6.81%。

劉學龍指出,第3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略逾百億達105億元,知名的商用不動產交易是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將統一國際大樓14到18樓約2883坪,以總額約35.1億元賣給中國信託資產管理公司,光是這一筆關係企業轉賣,便占第3季整體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比率近35%。

另外,中國信託商銀也將旗下北市三連大樓602坪面積,以5.2億元轉賣給中國信託資產管理公司。劉學龍指出,由於銀行受限於土地不動產有一半必須為自用的限制,加上銀行不再講究氣派,藉由轉售給資產管理公司可以活化旗下不動產資產。

至於土地交易部份,第3季土地買賣金額353億元,比第2季202億元大幅季增近7成,前3季累計土地交易金額約775億元。

劉學龍說,第3季知名的土地交易案屬新加坡私募基金首峰資產(AIP),以英屬維京群島和富遠東名義持有的慶城福華大樓,其中超過4成的產權以27.1億元賣給璞真建設,拆算每坪單價將近600萬元,未來進行都更。

另外潤泰創新國際將旗下南港區1600坪土地以35.5億元轉售予潤泰創新開發公司;促使第3季北市各大小土地交易案合計金額約94億元,推升北市重返土地交易總額居各縣市最高寶座。

高力國際執行董事楊慧明表示,商辦租賃表現相較熱絡,第3季無新辦公空間供給,加上民生敦化商圈的合作金庫大樓因自用需求,以及信義區第3季順利去化3700坪,促使台北市商辦第3季空置率大幅下降到6.81%。

不過,此波空置率偏低並未帶動平均租金調漲,楊慧明說,第4季信義區有南山廣場及聯合報大樓完工在即,預租順利,造成各大樓為爭取優質承租方,租金激烈競爭,民生敦北及敦化南路商圈為鞏固既有承租戶,租金持平,預期今年度整體租金調幅相當有限。

劉學龍強調,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較少受到國際資金關注,依過去經驗SARS、金融海嘯等從谷底走高,目前辦公樓交易價量到歷史新低,未來第4季的價格是不是吸引投資人進場值得觀察,期望第4季交易狀況好轉。

中央社2017/9/2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