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09-07 | 人氣:760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2016年底,民眾未辦理繼承面積土地達1.2萬公頃,已將近一個澎湖縣面積大小。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表示,近3年透過地政機關主動通知繼承人補辦登記者多達21萬人,呼籲民眾不要錯失6個月繼承登記期限,喪失權益。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2016年底,逾期未繼承登記的土地仍有44.9萬筆,總面積達1.2萬公頃,其建物仍有1.7萬棟。其中光是去年一整年新增列管的土地筆數多達6.5萬筆,面積達2176公頃,相當於台北市南港區面積大小。

王成機表示,以往每年約新1、2萬筆逾期未辦理繼承登記土地件數,考量有些土地或建物繼承人並不知道自己有繼承權益,近3年透過地籍清理實施計劃,主動通知繼承人補辦繼承登記者多達21萬人。

宏道法律事務所律師蔡志揚表示,許多人不知道自己有土地繼承權,直到收到稅捐單位寄來逾期催繳通知,才知道自己有繼承權,也有些人是因為繼承人太多,搞不定如何分割土地,又礙於若逾期未繳遺贈稅,恐怕依《遺產及贈與稅法》須繳交沈重的罰金,求助律師。

蔡志揚說,他曾受理案件中,民眾已過世40年,名下留了持分不到10坪的土地,遲未變更。也許因為早年土地繼承登記作業未確實,歷經40年後衍生上百位繼承者,搞不定如何劃分10坪大土地。

蔡志揚說,通常民眾收到逾期未繳遺產稅通知,才知道自己繼承了土地或建物,特別是因未辦理繼承登記,衍生逾期未繳遺產稅,還要被罰款,他舉例,若遺產課稅總額5千萬元的土地,依照《遺產及贈與稅法》可能要負擔2倍應納稅額,累計罰鍰和稅金達1500萬元負擔不輕。

蘋果地產2017/9/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