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08-04 | 人氣:732

商仲業者統計,今年上半年大型商用不動產共交易244億元,其中以自用需求為主的工業廠辦與廠房達168億元,占整體交易約七成,占比創近10年新高,已成為商用不動產市場量縮下的重要支柱。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表示,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仍然低迷,今年上半年交易總額僅244億元,較去年同期又減35%。不過觀察各類不動產,工業廠辦今年上半年單筆交易金額不若辦公大樓,但累計金額已達168億元,以往廠辦交易占比多僅三至四成,今年上半年高達69%。

第一太平戴維斯分析,今年進出口強力回升是主因。根據財政部發布資訊,2017年上半年台灣出口成長率達12.5%,為近六年來同期最大增幅,主要是電子零組件及科技業訂單帶動,產能擴張也推升廠商對工業不動產的需求。

以電子業及科技業來說,今年上半購置工業廠房、廠辦的金額即達92.8億元,占工業不動產的55%,若再加上7月初以12.51億元標脫的新日光能源科技竹南廠房,電子及科技業投資金額已突破100億元。

另就區域分析,交易前三名縣市為新北市、台北市以及新竹,皆為北台灣縣市,分別占33%、21%以及20%,進一步分析可發現雙北地區以辦公使用為主,其餘縣市則著重產線擴張需求。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黃瑞楠表示,自去年底發布的2017年企業置產意願調查中就已發現,雖然整體企業購置不動產的意願沒有成長,僅有不到二成的受訪者有置產的規劃,但有意願的企業中,有54%來自於科技業,與今年上半年市場表現相符。

黃瑞楠表示,隨著房地合一稅上路,交易皆須實價課稅,加上經濟部及金管會皆曾表示將研議抑制工業不動產炒作的措施,目前工業不動產普遍以自用交易為主,買賣雙方通常為同區廠商或位於鄰近工業區,對於合理價格有相當程度的認知,成交價格通常符合區域行情,少有投資客買低賣高的操作空間,是促使交易穩定的另一關鍵。

經濟日報2017/8/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