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08-01 | 人氣:784

實價登錄上路五周年,學者專家及業者分析,這五年來不動產市場也出現五大改變,包括不動產市場透明度提升、價格的買賣糾紛減少,但實價登錄的「助漲助跌」效果,在不景氣時也加速房價探底。

實價登錄制度實施五年來,對國內房地產市場到底產生那些影響?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指出,實價登錄最大影響就是「改善資訊被業者壟斷現象」,也改變大家在房地產交易中的行為。

過去民眾買房,只能靠房仲、業者提供行情資訊,現在政府出面提供透明的市場價格,這也影響了仲介市場,「不再是他說了算」。實價登錄讓資訊更透明,成為買賣雙方重要參考,這是第一大改變。

第二,房仲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表示,實價登錄讓資訊更透明,但也有「助漲助跌」效果。實價登錄讓買賣議價時間更長,景氣不好時,買方希望一坪60萬元可以更低,形成「助跌」;反之,在景氣好時,賣方希望賣得比60萬元還高,相對有「助漲」作用。

第三,資訊透明化後,林正雄說,這段期間因價格產生的糾紛也降低。

第四,實價登錄是不動產市場進步指標之一,林正雄說,加上防制洗錢的推動,在國際中頗受肯定。他建議,政府應趁此機會降低外資來台投資不動產障礙,讓不動產市場恢復生機。

第五,實價登錄提供市場實價交易資料,有助外界運用大數據做分析,張金鶚認為,可更深入剖析市場交易狀況與結構變化,也能幫助專業人士編列房地產相關指數。

儘管肯定實價登錄對房地產的正面效益,張金鶚仍點出五大改進方向,一是實價登錄以區段化呈現,資料過度模糊。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也建議,應進一步揭露門牌號碼,才能更透明化。

第二是一般交易有幾個月的時間落差,預售屋更可能落後一、二年;第三,資料備註欄紀載不夠精確,各種房價相關資訊如停車位、公設比等都應詳實紀錄,以免造成資料運用錯誤解讀。

第四,應加強查核機制、杜絕假行情;最後,現行規定實價登錄如果能做為課稅依據,也可以減少假行情的情況發生。

經濟日報2017/8/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