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17-07-31 | 人氣:882

北市府推行老房子文化運動,鼓勵民間修復文資再利用,不過地價稅大幅飆漲,連帶租金最高漲近6成,業者大喊吃不消,降低標租意願;北市文化局向文化部建議減免租金,現已拍板定案,未來修繕經費得全部扣抵租金,經營維管費也能抵免,並可回溯到已和市府簽約的19處老屋,減輕業者負擔。

 

地價稅 漲到業者不要不要

北市地價稅去年一口氣調漲3成,連帶老房子租金飆漲9%到58%,其中臨沂街的幸町日式宿舍漲幅最高,月租增加7萬多元;位在和平東路一段的留聲機博物館,月租漲近10萬元;「陽明山美軍宿舍群C272」不以營利為目的,每月卻也要負擔6萬租金,地價稅更狂飆到70萬元,業者嚇得想與市府解約。

為此,文化部這月中公告「出資修復公有文化資產租金減免辦法」,納入北市文化局意見,未來老房子修繕經費,可全數扣抵租金,修得愈多、扣得愈多。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以陽明山美軍俱樂部為例,業者砸7000萬元修復,將可每月扣抵,換算10年內可免租,不過有些老屋修繕幅度較小,只花幾十萬修復,但經營面積大,租金、維管費用高,幫助就沒那麼大。

管理費 地方政府審核扣減

他說,除租金抵免,業者每年經營管理費也可扣減,包括人事、水電、活動費等,將由各縣市文化局審核,依照評鑑制度決定扣減額度,不僅新案可享利多,已簽約的業者也適用,且除市有文化資產,包括台大、台鐵和台銀等國有文資均包含在內。

市議員李慶鋒認為,地價稅暴漲對老房子的活化利用不利,減免租金和營運金,對往後招商一定有幫助。目前業者為維持收益,多選擇餐飲業樣態來經營,未來減輕成本後,也許能朝更多元的面向發展,像是做畫廊或博物館等,更能貼近文資屬性。

(中國時報2017/7/3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