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07-31 | 人氣:787

台北市房市蛋黃區可獨立開發的百餘坪小型土地,由於小型土地風險值較低,儼然成為大小建商鎖定搶進標的,不少國有地標售、法拍及市場交易案件中,住三土地(第三種住宅區)成交價在每坪250萬至300萬元,搶標者不乏大型建商,未來推案價格估每坪120萬元起跳。

近一個月來,國防部標售三筆市區精華地,恒茂、東騰、誠蓉建設分別取得四平街、新生南路一段、杭州南路各一筆約百坪規模的住三土地,得標單價約在每坪235萬至264萬元,值得注意的是,搶標者包括將捷、龍邦、達麗、甲桂林、三豐、旺州等大型建商,具有指標意義。

台北市第三種住宅區為最普遍的住宅區土地,容積率225%。業者表示,東騰標得的新生南路案有地上物占用,但仍吸引九家建商搶標,若無占用問題,搶標組數可能比同日標售、地段稍不如的四平街案的16家建商搶標數還要多。台北市四平街及上周標售的杭州南路案處理地上建物成本,土地成本每坪至少再提高10萬至20萬元,住三土地價格上看每坪280萬元。

另值得注意的是,法拍市場釋出的台北市敦化南路巷內百坪土地,佳元建設擊敗原地主安駐與上市建商宏普拍得,住三土地拍定價每坪也逾270萬元。

佳元建設董事長蔡錫全分析,大台北具開發規模的土地供給稀有,加上建商投入都更整合時漫長,蛋黃區百餘坪土地由於規模小、產品多為精品小宅,資金和銷售風險低,成為無論大小型建商在購地開發上的主要選項。

開發業者分析,過去景氣熱絡時,台北市蛋黃區可獨立開發住三土地成交價,不乏上看每坪300萬到400萬元,近年在公開市場上,有成交價區間約在250萬至300萬元間,以購地成本推估,等於未來推案房價需站穩每坪120萬元。此外,台北市土地供給稀有,甚至去年底有建商加價5%,接下前一手建商標得的大安區四維路70坪帶照土地「李煥故居」,顯見目前建商對台北市小型精華地的需求仍相當殷切。

經濟日報2017/7/3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