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3-09-05 | 人氣:1114

全國房市總交易量維持熱度、房價持續上漲,今年估將上看3.3兆元,逼近2010年高點。金融海嘯以來,台股年交易量從30兆元下挫,今年可能不到20兆元,資金由股市流入房市的輪動明顯。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買賣移轉件數,以及營建署統計的買賣契約均價計算,近五年來每年房屋交易總金額約在2.8兆至3兆元,即使今年房市交易量可能不及前幾年,但因房價持續上揚,若未來四個月仍延續上半年買氣,全年交易總價可望上看3.3兆元。


近年資金湧入房市,持續推升房價,包括北、中、南各都會區房價都創新高。全國房屋平均總價從五年前的663萬元,目前已漲到869萬元,最新的台北市住宅價格指數更較去年漲逾9%。

學者認為,資金結構扭曲,房市泡沫更擴大。德明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分析,近年來房市表現比總體經濟佳,但包括建築業、仲介業等不動產業總產值僅約1,700億元,不動產業對GDP的實質貢獻不到1%,比農業還低。股市為經濟櫥窗,與總體經濟關聯緊密,資金持續流入房市,顯示出經濟資源扭曲。

花敬群說,六年前政大教授張金鶚(現為台北市副市長)提出「房市泡沫論」,現在這個泡沫又擴大不少。

五年前台股交易量約30.1兆元,但至今已萎縮不到20兆元,股房二市交易比從10倍減至6倍,顯示資金大量從低迷的股市流入房市。

房仲業者認為,房屋交易總金額年年提高,但交易量卻萎縮,顯示出房價依然漲不停,若房市轉差,又缺乏其他投資管道,資金恐出走台灣。

 

經濟日報2013/9/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