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07-19 | 人氣:746

國際地產顧問公司萊坊發表全球城市核心商業區摩天大樓價格指數,香港摩天大樓行情約新台幣每坪890萬元,全球最高。北市信義計畫區目前50層以上摩天樓僅台北101一棟,以租金回推,每坪約180萬元,排名全球第九,亞洲第四,約香港的五分之一。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未來兩年南山廣場完工後,信義計畫區平均租金水準可望上揚,可再提高北市摩天大樓評估價格,惟目前高房屋稅政策環境下,台北車站C1D1、信義計畫區富邦金A25恐成絕版的摩天大樓、台北天際線的最後兩根支柱。

萊坊調查全球21個城市主要商業區摩天大樓租金及資本化率計算出的摩天大樓價格,發布全球摩天大樓價格指數。香港摩天大樓以每坪890萬元居冠,比第二名東京550萬元高出六成以上,其次為紐約曼哈頓、舊金山、倫敦市中心。

北市信義計畫區摩天大樓現只有台北101一棟,目前租金約每坪3700元,以租金資本化率2.48%回推,一坪約180萬元,排名全球第9,亞洲第4,低於香港、東京、新加坡,高於上海的每坪140萬、北京110萬元。

萊坊亞太區研究部主管霍尼克(Nicholas Holt)表示,亞洲城市的摩天大樓價格相距甚遠,前兩名及最後三名都由亞洲包辦。香港摩天大樓價格為全球最高,首爾、杜拜、孟買則在全球排名吊車尾,每坪約70至80萬元,最高是最低的14倍。

黃舒衛表示,全球正掀起一波跨國投資熱,2016年跨國投資房產的比重就達三成,各國門戶城市如都柏林、倫敦市中心、香港更高達七到八成。這些外資跨國獵樓、設點首選摩天大樓,再加上新供給有限,帶動摩天大樓價格持續看漲。

他表示,香港地狹人稠,摩天大樓數量、密度雖居全球之冠,仍無法滿足強勁的需求,成就全球最貴的商辦租金,摩天大樓價格也因此高人一等。由於香港土地價格仍不斷創高,市場預測未來香港商辦行情還要再漲15%。

台北市商辦市場目前投資雖鈍化,但租賃市場熱絡,預期南山廣場及富邦金A25大樓落成後,台北市的摩天大樓身價可望再提升。

經濟日報2017/7/19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