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稅務 | 2013-09-03 | 人氣:1211

奢侈稅實施超過兩年,又有逃漏稅新招出現。南區國稅局昨(2)日表示,近期查核轄區內不動產交易案件發現,民眾想要出售持有期間仍在二年內的房屋,利用「假出租真買賣」模式,規避奢侈稅,已被國稅局鎖定,稅官將積極選案查核。

 

 

南區國稅局副局長盧貞秀表示,今年截至7月底為止,南區共查獲19件不法規避奢侈稅的案件,補稅帶罰金額共2,900萬元,而且逃漏奢侈稅的類型也相當多元,已引起國稅局的密切注意。

 

依據南區國稅局的統計,奢侈稅上路至今,不法逃漏稅可區分為四大交易樣態:一、高價低報;二、假贈與真買賣,用贈與方式移轉給無血緣關係的買家;三、利用人頭出售房屋;四、先贈與後出售:先將房屋贈與給親友,旋即出售房屋。

 

盧貞秀說,房地交易因價格較高,交易金額多以轉帳匯款為主,因此國稅局只要掌握資金流向,都能進一步查核逃漏稅,即使短期內為躲避查核而暫不移轉資金,國稅局也能列管追蹤,呼籲民眾誠實申報。

 

從查核過程中,國稅局官員也發現,許多民眾不諳法令,因為誤信代書或仲介建議,或是誤信可歸類在奢侈稅5條1款的排除範圍,出售持有期間未滿二年的房屋,而惹「稅」上身,呼籲民眾有稅務問題,可就近向國稅局洽詢,以免誤觸法網。

 

無炒房意圖、但因誤觸法網而被課到奢侈稅的民眾,每年均不在少數,立委也時常接獲民情陳情。

 

對此,財政部也在上月發布調降奢侈稅的裁罰倍數表,納稅人在裁罰處分核定前,已補報繳奢侈稅者,裁罰倍數可由原按漏稅額處0.5倍罰鍰,調降為處0.25倍罰鍰。

 

另外,銷售高額入會證的高爾夫球場、俱樂部、渡假中心等營業人,依法必須報繳奢侈稅,中區國稅局特別製作「奢侈稅檢查表」,供業者自行檢視是否漏報奢侈稅。

工商時報2013/9/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