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06-16 | 人氣:547

大直重畫區近年被北市府盯上,包括查豪宅稅、查違規商業宅等。房仲統計實價資料,今年第1季大直重劃區僅24筆交易,扣掉3筆親友交易,實際僅成交21件,等於一個月成交7件。

位於大直重劃區旁的捷運大直站,似乎也遭波及,400公尺內,今年第1季只成交6件。

始終保持9字頭

不過大直重劃區房價仍然堅挺,近三年房價沒什麼下跌,成交價始終保持在九字頭高檔,今年第1季甚至逆勢上揚,顯示大直屋主實力雄厚,寧可賣不掉,也不願降價賣。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大直重劃區是北市近十年發展最快的豪宅區,在水岸加持下,當地房價一度以一年一個字頭幅度上漲,均價更在2014年站上9字頭。

市府不斷出招查緝

但過去三、四年,大直重畫區似乎成打房重點區,財政部、台北市政府都對當地豪宅加強查稅,樂群二路以北多屬娛樂用地及商業地,依規定不得興建住宅,但實際蓋了不少住宅,市府也不斷出招查緝。

像是今年3、4月,北市就針對採自用住宅稅率繳納房屋稅的1600多戶商業宅,發出公文,指違反規定,要求住戶限期改善,否則最高按次開罰30萬元,且不排除斷水斷電。

郎美囡說,市府動作頻頻,加上大直重劃區房價位處高點,近來當地豪宅價跌消息不斷,市場也多預期大直重畫區會有一波明顯修正。

不過從實價資料來看,大直近年交易量極度萎縮,但價格並未下跌。

買氣恐持續偏弱

根據大家房屋統計,大直重劃區2014年均價一坪94萬,2015年因豪宅「西華富邦」交屋,均價衝高到一坪133萬,若扣掉西華富邦,約95萬元,同一年北市平均房價下修約一成。

2016年,北市各區房價持續下滑,大直重畫區房價維持在一坪93.6萬元水準。今年第1季,大直重畫區均價達94.2萬元,較去年略升。

和大直重劃區明水路一路之隔的捷運大直站生活圈,周邊400公尺內,近三年房價也一直保持在一坪70萬元上下,波動不大。郎美囡說,雖然房價沒跌,但交易情況極差,大直站平均一個月只交易二件,重畫區內也只有七件。

她分析,大直房價撐住,主要是屋主對於價格較為堅持,但這也是交易清淡主因。由於大直房價仍然偏高,違規住宅未來前景又未明朗,加上投資買盤短期回溫不易,預料大直區域的買氣恐持續偏弱。

聯合晚報2017/6/9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