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06-16 | 人氣:831

頂級商辦租賃旺盛,光是今年1~4月,實價網揭露租金單價超過3千元的頂級商辦租賃案在信義計畫區遍地開花,包括「華新麗華大樓」、「國貿大樓」、「台北101大樓」、「國泰置地廣場」等均傳出捷報,合計快要10筆之多。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資訊,坐落北市信義計畫區「華新麗華大樓」又有新的租金實價揭露。4月,17樓月租金約25.63萬元,租賃坪數約75.37坪,拆算每月每坪租金約3400元,為該大樓今年第二筆租金揭露資訊。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從今年以來幾個站穩每坪3300元,甚至挑戰3800的租賃案來看,承租方多為金融、生技業為主,資金背景也幾乎全為外資,顯見信義計畫區是台灣指標商辦區,無論是周邊產業服務的完整性、員工招募的吸引力,以及企業形象的提升,都有無可取代的優勢,也是外資來台設點的首選。

目前新供給出租或南山廣場預租均站穩3500元,明年A辦平均租金可望再上調5%,極有可能是近期最強漲幅,且持有稅的重擔墊高成本,又讓建商投資卻步,未來缺乏新供給量,將使租金向上的趨勢不變。

黃舒衛進一步分析,頂級辦公室租金上漲通常有供不應求、產業變化、硬體條件升級等三種動能。以亞太地區為例,漲最兇,年增8%以上的澳洲雪梨及墨爾本就是因為新供給量不足,加上舊辦公室因公共建設拆除或轉作其他使用,旺盛的需求帶動租金上揚,而香港也在中資不斷搶進,但彈丸之地供給有限之下,屢創新高,年增率亦達7.9%。第二種則像廣州、孟買、班加羅爾的科技產業熱潮帶動下,創業需求、資金湧入市場,翻新行情,年漲幅也有3%以上。

然而,目前信義計畫區A辦主要是第三種,一方面有高端商務中心創價,另一方面新供給也提供承租方更高的服務期待,拉升租金水準,不像前兩者是靠政策或產業調整,是需求端帶動,事半功倍,而單靠民間的投資、供給端帶動,較為辛苦。

自由時報2017/6/1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