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05-31 | 人氣:458

即便政府積極大力推動都更,卻依然止不住台北市公寓跌勢。房仲業者根據官方數據統計,台北市各行政區今年第1季的公寓均價,相較於上一季仍呈下跌走勢,價跌最明顯的是中正區,幅度高達近15%。業者分析,中正區的區位條件雖強,但因後續並無建設利多,縱使有都更政策作多,但對買氣與價格仍無多大幫助。

住商機構企劃研究室統計北市各行政區公寓均價發現,相較於去年第4季,今年第1季各行政區的公寓均價雖有漲有跌,但除了大安、大同與士林3區價格出現明顯上漲,將整體均價跌幅縮小至1.52%之外,其餘行政區的公寓價格都仍止不住跌勢,而上述3區之所以均價大漲,估計應是有不少1樓成交案例所導致。

至於房價下跌的其餘9個行政區之中,以中正區的跌幅最大,相較於去年第4季的跌幅高達14.7%,且成交均價從每坪67.1萬元跌至57.2萬元,光是每坪價格就跌掉近10萬元。

此外,包括文山、中山與南港等區的公寓價格跌幅也相對明顯,季跌幅均高達8~10%,其中,文山區的公寓均價更與萬華區同時跌破4字頭,首季均價分別為每坪37.2萬元與39.6萬元,且文山區相較於2014年最高檔時期的每坪44.8萬元,累積跌幅高達16.93%,為北市各行政區之冠。

即便今年首季北市公寓價格出現明顯跌勢,但房仲業者認為,依目前的狀況來看,恐怕「還沒跌夠」,畢竟近期政府不斷放送都更利多,卻依然止不住公寓價格的跌勢,正顯示民眾對於政府推動都更的信心不足,而所謂的政策利多,對市場而言已經「嚴重鈍化」。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指出,目前因市場交易遲緩,未來一旦成交量放大,按目前買方加價意願低落的情況來看,預料價格修正會更加明顯。

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則認為,目前市場主力的自住型買方主要仍偏好電梯大樓產品,而近期的大樓價格,則因新成屋讓利而頻頻出現「破盤價」,而大樓價格的下修幅度擴大,將連帶衝擊公寓產品,造成公寓跌勢的進一步擴大。

至於首季價格跌幅最大的中正區,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認為,中正區為蛋黃五區之一,加上有學區、捷運等基本面,一直是公寓買方的首選,其中也不乏懷抱都更夢的民眾,不過,在價格向下修正的趨勢中,政策利多若無力支撐,價格也只能持續下探。

此外,中正區剛好座落在大安區與萬華區中間,去年因都更話題延燒,鄰近的大安區老公寓因還有都更期待,因此帶動中正區高價公寓的買氣,但最近都更條例修正公佈後,房屋稅的誘因並不如市場預期,使得高價老公寓成交量又變差了,目前僅剩平價老公寓撐盤,導致均價應聲下跌。

聯合新聞網2017/5/3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