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05-22 | 人氣:770

連跌8季 稅制不友善難見投資需求
難挽頹勢
肥咖不來,台北市豪宅市場持續不振,攤開實價登錄不僅鮮見單價逾150萬元成交,就連國際地產顧問公司萊坊每季發布的「全球豪宅指數」北市也已連8季呈現跌勢,今年Q1的最新報告,年減6.3%,居全球跌幅第5深。專家認為,北市豪宅稅制仍不友善,難見投資需求,預料今年頹勢難以挽回。

根據萊坊發布2017首季「全球豪宅指數」報告指出,台北在全球41個主要城市中位居後段班,年跌6.3%,更是自2015年Q2以來連續8季處於跌勢。在本季報告中,41個城市平均價漲了4.3%,含27個城市上漲、13個下跌,羅馬維持平盤。

低利低稅不再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首季台北豪宅市場不平靜,不僅有帝寶法拍戶底價破底卻又流標、流拍等負面訊息,再加上建商領頭讓利成交,影響買方追價信心,成交價格再創新低。預期在避稅、避險需求逐漸消散後,加上新遺贈稅加稅的影響,買盤已退回自住需求,豪宅價格將持續盤整。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林左裕指出,台灣不論豪宅市場抑或一般成屋市場,都處於價格矯正期,而以往低利、低稅及低持有成本時代已過去,衝高的房價已難見支撐,買房風氣改以是否有使用需求為關鍵因素,同樣道理反映在豪宅身上,沒有自住需求又無利可圖下,自然維持量縮價跌趨勢。
觀察實價登錄資料,黃舒衛表示,今年Q1總價7000萬元以上豪宅平均單價為123.3萬元,已跌至歷史新低水位,若與實價登錄高點2015年Q2的每坪150.6萬元相比,更大幅修正18%,豪宅價格難以支撐。


今年跌幅收斂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則分析,去年下半年以來,市場上出現一些台商回台買房消息,但僅見少數成交,不過賣家嗅到些許回溫跡象,今年在議價空間、開價減幅縮小,跌幅已開始出現收斂,「今年又將進入買賣雙方交易磨合期。」
至於全球其他城市豪宅表現,中國房市持續火熱,包括廣州、北京、上海仍擠進本季漲幅前5名,另外多倫多、雪梨、墨爾本及溫哥華,皆進榜全球前10名。報告提醒,多倫多政府為抑制房市過熱,於今年4月祭出打房政策對海外買家課15%的交易稅,將影響未來走勢。

蘋果地產2017/5/2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