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04-08 | 人氣:814

台北市政府昨(7)日於晶華飯店舉辦第三場居住正義論壇,討論都更效能。都更處說明代拆釘子戶細節,處長方定安表示,未來不以戶數比率為代拆門檻,而是要經過二階段各二次協商,並經專案小組審查評估。

昨天會場外有多位都更不同意戶聚集抗議政府協助代拆,但會中業者及都更同意戶則主張政府應強化依法代拆,立場兩極。都更處表示,未來實施者即使取得拆除執照,仍要經各二次私調與公調,經專案會議後才能自拆或由政府代拆。

他表示,北市府原訂定代拆門檻須都更不同意戶在10%且五戶以下,不過市府正在修改規定,未來不以戶數比率為代拆門檻。市府正在進行法規修訂,預計一個月內可正式公告。

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最近長安西路的拆除案,雖然建商依法取得拆照,卻未經協商惡意偷拆,最後因有公安疑慮,由政府代為拆除不安全的部分,但建商需面臨民刑事訴訟。

昨天論壇以「公私協力改革都更效能」為題,邀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財政部次長蘇建榮、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與會,另請建築、都市計畫業界及民眾參加。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2013年文林苑事件後,北市都更就進入黑暗期,政府怕惹事而不敢負責,建築業變得無所適從。目前北市屋齡30年以上的房屋約有48萬戶,占所有房屋55%,希望藉由論壇共同解決問題。

不動產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寶田會中表示,若是都更同意戶已達99%,只因1%不同意就打回原形,是蠻殘忍的,應有專門單位處理釘子戶的仲裁。台北科大建築系副教授李威儀也表示,如果少數人用耍賴來爭取個人利益,是背叛鄰居的不道德威脅行為。都更審議委員趙正義也提出,都更條例36條的代拆法令已完備,但政府不敢執行,他也不認為只要有八成住戶同意就可代拆,可提高到95%,但不能等到百分之百同意。

經濟日報2017/4/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