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7-03-30 | 人氣:815

為支應長照財源,立院財委會日前完成《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草案,稅率調高已是確定趨勢。資誠(PwC)指出,不少有錢人打算在稅率調高前,把資產移轉給小孩,但近來不孝子事件頻傳,建議在贈與給下一代前先想想,有無其他方式或移轉對象,以及贈與後的資產掌控。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昨(29)日舉辦「最新財富傳承暨2017稅務趨勢議題」記者會,分析面臨遺贈稅率調升、反避稅規定、全球金融帳戶資訊透明化、美國稅改的挑戰下,高資產個人及家族企業永續傳承應注意的面向。

 

資誠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洪連盛表示,因應遺贈稅率將調高,部分高資產人士準備趁現行10%稅率,也就是趕在5月底前,將資產贈與給下一代,但在移轉後,下一代有可能不思上進,也有可能「翻臉不認人」,所以他認為,在移轉前包括移轉方式、對象、稅務管理與資產掌控部分,都應該要再想想。

他以先前慈祐宮董座新聞為例,老爸爸把50億元的資產全部過戶給獨子,要求每月給他30萬元零用金,沒想到兒子完全不理他,只拿回30萬元的「請求權」,後半生似乎活得沒有尊嚴。

至於移轉方式上,洪連盛指出,若是直接贈與,不思上進的下一代可能在取得後就會隨便動用,建議可考慮透過信託方式贈與,取代直接贈與的方式;另外,除了給下一代外,也可以考慮是否有其他贈與對象,比如撥出部分做公益。

此外,也有部分有錢人詢問,現在把錢藏到海外去,是不是個好方式?洪連盛說,當初遺贈稅率高達50%,因此有很多資金逃離台灣,但現在全球稅務透明化,財政部也積極修法,打算取得洽簽稅務資訊交換法源,一旦修法通過,就算將錢藏在海外規避稅負,金融帳戶的資金曝光,就會被稅局掌握資料,針對個人資金變動狀況開始查核並課徵遺贈稅,因此並非個好方法。

(工商時報2017/3/3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