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16-10-27 | 人氣:957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上路,加上遺贈稅率將調高,房市出現不少高價交易,背後目的都是為了節稅。最新實價揭露顯示,大安區指標豪宅「仁愛敦南」以每坪145.9萬元創該社區新高成交紀錄,業者解讀,明顯是法人節稅手法。

房地產業者指出,從謄本資訊顯示,該戶8樓戶別面積含車位150.4坪,最早由塑膠業大亨廖振鐸在2007年底購入,2011年贈與給配偶,今年8月再以總價1.88億元出售給由廖振鐸擔任負責人的盧比諾股份有限公司。

「仁愛敦南」為台北市名宅,屋齡約13年,包括藝人陶晶瑩和廣告名人范可欽等都住過,由於在仁愛路上,近仁愛圓環,擁有東區商圈便利性和林蔭景觀,吸引政商名流置產,相較過去四年來該社區實價約每坪131萬至136萬元,這次交易高出過去行情約一成。

房地產業者分析,法人以高價取得,明顯為不動產節稅手法。

優美地產企研室召集人葉立敏表示,觀察市場許多人為提早因應遺贈稅調漲,配合房地合一稅積極節稅,若前屋主為適用房產交易所得稅舊制的自然人,再高價轉賣給自己的公司,公司取得成本墊高,日後以市價出售賠錢賣的機會高,不僅省去房地合一稅的「獲利才課稅」,還可認列虧損。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以法人名義持有房產,營業所得稅17%、出售建物部分將課營業稅5%;以個人名義兩年內出售,房地合一稅率為35%至45%。對非自住的持有人而言,短期內資產處分差異較大,但法人處分不動產利得還需考慮未分配盈餘需再加徵10%未分配盈餘稅。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在實價行情上,如遇有特殊附註或關係人交易案件,建議可以選擇參考別的案子,或掐頭去尾,參考大量成交的價格帶,才有助參考真正的實價行情。

經濟日報2016/10/2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