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3-07-24 | 人氣:1300

上半年全台工業區土地漲幅驚人,經濟部正雙管齊下,要求取得新工業區土地須限期投資,否則將原價買回。此外,針對全台近100多公頃閒置廠房,也將建立平台,獎勵民間釋出。


內政部近期公布最新一期都市地價指數,工業區地價半年上漲4.17%,漲幅高過住宅區和商業區。

經濟部分析,這波工業區土地大漲,主要集中在新竹、苗栗以北,原因是北部工業區土地陷入飽和、供給有限,加上不少新交通建設誕生,拉抬地價上漲。

經濟部官員表示,為了協助有實際投資需求的業者,能夠找到廠房,同時防堵工業區土地不當炒作,經濟部正研議完整方案,其一是針對新工業區土地,將要求限期開發;其二是盤點全台閒置廠房、建立資料庫,鼓勵民間釋出。

官員舉例,目前經濟部已針對自行開發的彰化社頭及雲林科技工業區二期開發案,要求入駐廠商必須在幾年內完成投資,否則就要回收土地,未來經濟部將要求各地方政府比照祭出限期開發條款。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行政手段外,經濟部近期還將與財政部等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討論,是否透過稅負手段,增加閒置土地或廠房持有成本,遏止工業區炒地皮歪風。

但官員表示,使用稅負手段要很小心,「有些廠商可能是因為市況不好,被迫先把工廠收起來,如果還要被徵收或課稅,未免太不近人情。」稅負手段如何兼顧社會公益與正義,還需細部討論。

【聯合報2013/7/2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