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16-09-14 | 人氣:861

台北市政府擬改革房屋稅,並提出三項方案。對此建商表示,依此次市府研擬的方案,15年屋齡以內的中古豪宅受加稅壓力最大;反觀高路段率、預售新屋、15年屋齡以上中高齡老屋三大族群,可望比15年內中古豪宅受惠。

創 意家行銷團隊副總經理柯仲武表示,觀察市府的三個房屋稅合理化方案,三方案中就有兩個是衝著15年屋齡以內中古豪宅而來,可謂「帝寶條款」,將拉高15年 屋齡內豪宅的房屋稅,並縮小與103年7月之後完工新豪宅間的稅負差距;另一個重點則是未來高級住宅的(1+路段率)可能會改採固定比率計算,因此預期將 來一旦修正通過,高路段率、預售新屋、15年屋齡以上中高齡老屋三大族群會相對受惠。

 

例如,敦化南路300%路段率的高級住宅,現制加乘方式是(1+300%),即必須再乘以4得出稅基;若日後修正為2.5倍,則相對房屋稅基會比較輕一些。不過對於路段率150%左右的豪宅來說,減輕幅度則差異不大。

中 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于俊明表示,合理加稅可以接受,但台北市房屋稅現制已同時調高標準單價、路段率,且囤房者適用高稅率,若屬 高級住宅者又加上加價項目,並加乘(1+路段率),在公告地價已大幅調高3成之際,形成嚴重重覆課稅,因此建議此次修正房屋稅,關鍵是要拿掉(1+路段 率)的加乘規定;否則三方案對於不合理之處的修正效果並不大。

一家等請領使照的豪宅建商不諱言,此次市府研議方案若修正通過,將從106年7月1日後完工的新屋開始適用,因此要等到107年5月房屋稅稅單繳交才採用新稅制,因此此次修正方案對正在或即將銷售的預售新豪宅幫助不大。

(工商時報2016/9/1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