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16-09-14 | 人氣:882

房屋稅制改革,財政部為改善現行房屋殘值過高等爭議,據了解殘值可望修正至低於40%;至於免稅額部分,學者建議由目前10萬提升至30萬至50萬元,財政部透露,雖規劃提高但會低於30萬元。

房屋稅制改革,財政部已定調從三大面向全面檢討,包括擬縮短房屋標準單價調整時間、提高房屋免稅額度及調整折舊率;此外,也要求地方稅捐機關讓房屋稅單計算透明化,並與內政部共同推動房地稅基查核制度。

 

財政部賦稅署長李慶華表示,房屋標準單價過去曾30年未調整,而現行方案為每3年評定一次,也無法及時反映實價,應該與時俱進考慮縮短調整時間,可能改為每2年評定一次或不要訂年限,保留地方政府調整的彈性。

相較於房屋標準單價近年陸續調整,折舊率與房屋殘值率卻多年未檢討。李慶華說,現行房屋的殘值率偏高,以台北市為例,一年折舊1%,「住了60年的房子殘值還有40%確實太高」;然而,若要參照會計制度殘值率10%,對地方政府衝擊太大,但一定會朝低於40%的方向修正。

折舊率部分,北市房屋耐用年數訂為60年,但我國固定資產耐用年數表中鋼筋混凝土僅50年,確實有檢討必要,可按照比例減除,減輕賦稅,並建立房地合一的稅率,從根本解決財產稅問題。

至於房屋免稅額度,李慶華指出,除了三大要素隨物價指數調整外,免稅額度也應一併調整,現行免稅額10萬元已20多年未調整,無法反映房屋建材漲幅,有「向上」調整的空間。

(工商時報2016/9/1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