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16-09-13 | 人氣:826

台北市昨(12)日提出房屋稅改革三方案,包括舊屋房屋稅完全不變、全面調升15年以內中古屋房屋稅、或僅調升15年內豪宅房屋稅。不過,三方案的 共通點都是取消新成屋的加價項目,並將豪宅稅計算公式的「路段率」改為「固定比率」,可望降低商辦大樓及十層以上新成屋和豪宅的房屋稅。

北市府指出,房屋稅改革方案實施後,新制房屋稅將全面調降,至於降幅要看取消多少的加價項目而定,最多可降低兩成房屋稅。至於中古屋房屋稅是否要回溯調整,三個方案將送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審查,最終方案將在明年7月1日實施。

台北市昨天舉行居住正義論壇,邀請產、官、學共同討論。財政局長陳志銘表示,台北市2014年7月1日採用房屋稅新制,調高新價房屋構造標準單價,漲幅平 均達2.6倍;其次調升99條路段率,並將非自用住宅房屋稅率從1.2%調高至最高3.6%。由於「三箭齊發」造成房屋稅改爭議四起。

市長柯文哲表示,房屋稅跟地價稅應該要調漲,但不該從2014年7月1日起「一刀切」,差一天就完全不一樣制度,政府經濟政策應讓民眾有可預測性,要做到公平。

財政局指出,這次提出房屋稅調整,目的在縮小新舊房屋現值差距,2014年7月1日以後的新成屋,房屋稅加價項目都將取消。

豪宅部分,由於路段率加成兩次,被外界質疑不合理,北市府擬將「1+路段率」改為「1+固定比率」計算,屆時新豪宅稅將降低,舊豪宅的稅則會提高。

經濟日報2016/9/1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