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16-09-13 | 人氣:887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2)日在市府舉辦的「居住正義論壇」上指出,房屋稅是否調整,市府沒有特定立場,不過他強調,房屋稅從103年7月1日以一刀 切方式劃分,房屋標準單價一下增加平均2.6倍,甚至讓豪宅房屋稅暴增20、30倍,差一天就完全不一樣命運的制度,這太奇怪了。

因此,北市財政局針對房屋稅提出3個方案,柯文哲表示,希望藉此論壇做為平台,拋磚引玉讓各界提出不同意見討論,做為明年不動產評議委員會調整的參考。

 

財政局認為,103年7月1日以後的新成屋,已適用新制房屋稅,為避免重複課稅,所以,現有房屋稅加價項目將考慮取消,包括中央空調增加5%、電扶梯每部增加2%、金屬或玻璃或帷幕10%、室內或屋頂游泳池5%等「不合理」項目。

至 於豪宅部分,原先核定計算方式是要多乘一次(1+路段率),市府希望把「路段率」改為「固定比率」計算,以免計算房屋現值時重複計算路段率,但固定比率是 多少仍待研議。此外,也計畫將豪宅區分為市價8,000萬到不滿2億,以及2億元以上兩個層級,適用2種不同固定比率。

而對於舊屋是否要回溯調漲房屋稅,財政局指出,由於現行房屋稅條例是在90年修法後,規定90年7月1日以後取得使照的房屋每3年重新調整一次;就是因為十幾年來都沒動,才會造成103年7月調整後,新成屋房屋稅突然飛漲。

為此,北市府針對屋房屋稅提出3項方案;第一方案是舊屋房屋稅完全不動。第二方案則是全面調漲90年7月到103年6月舊屋的房屋標準單價,同樣取消加價項目、豪宅路段率採固定比率計算,且為避免造成衝擊分3年緩漲,預計將影響十幾萬戶。

第三方案,則只調漲90年7月到103年6月的豪宅房屋標準單價,同樣取消加價項目、豪宅路段率採固定比率計算,此案將使原本較不受103年新制影響的舊豪宅,例如94年落成的帝寶、97年的仁愛一品等,房屋稅可能大幅調漲。

財政局指出,透過這個平台,不論最終方案為何,市府將在明年1月送不動產評議委員會審查,若通過,「新房屋稅」最快將在明(106)年7月1日實施。

(工商時報2016/9/1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