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6-08-29 | 人氣:905

這幾年新案市場銷售率不佳,但台北市各行政區未售餘屋多在300戶以內,新北市泰山、三峽、永和等地未售餘屋量體相對小,台北市及近年建商推案意願低的區域,房市供需相對穩定。

據住展雜誌針對雙北各行政區近四年來推出但未售的新成屋調查顯示,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僅北投和內湖有超過300戶的未售餘屋,多數行政區未售餘屋量體並不大,核心蛋黃區松山及大安,甚至都在百戶以內,整體台北市的新成屋供需壓力平衡。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新北市特別是蛋白區,未售新成屋量體,其實並未如外界想像中大,而如泰山、三峽、永和四年下來也都僅累積一、二百戶的未售餘屋。

何世昌認為,即使部分蛋白區推案量體龐大,但多數投資客都選擇「認賠交屋」,只要建商讓利、房價不要再上漲,餘屋就能持續消化,不過也需觀察未來接踵而至的交屋潮,是否發生退戶增加的現象,只要退戶的數量一多,未來進入新成屋的餘屋量體,就可能對房市供需產生衝擊。

從房市供給量的另一個指標,大台北各行政區近年辦理第一次登記的戶數觀察,今年上半年台北市為3,480戶,年減17%,新北市為7,413戶,年減約8%。

其 中近三年來,台北市的松山、信義、南港、文山、士林、北投五區第一次登記住戶均逐年減少,僅有如萬華因小坪數指標建案「台北晶麒」交屋而大量增加;新北市 的林口、新莊、板橋、樹林、淡水、八里等地的第一次登記戶數規模,三年來亦呈現明顯縮減,蘆洲、新店及中和則是今年上半年較明顯增加的行政區。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第一次登記是新建或改建的建築物做所有權登記,建物在完工取得使用執照後辦理第一次登記,雖然目前景氣走跌,不少建商在建物完工後延緩辦理第一次登記,仍可以觀察新屋供給量的變化。

郎美囡表示,整體看來,由於近三年來房市景氣在高點後反轉,建商推案意願降低,雙北市的供給量未如過去高,在建商調節推案步調下,不少過去大量供給的地區,今年的新供給量相對比往年低不少。

房市專家建議,由於在建房屋中,未出售或要轉售的量體仍不小,宜避開投資客密度高的社區,中古屋市場的待售房屋比高於5%至10%,也是房價支撐性差的指標,在購屋選擇上,仍應以供給量小、市場對該地段及房價認同度高、接手性強地段、社區,作為主要考量。

經濟日報2016/8/2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