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3-07-15 | 人氣:1364

師大夜市商圈經歷去年一場激烈住商對抗後,根據實價資料,當地住宅今年明顯補漲,公寓一坪上漲10萬元以上,師大路套房並出現1坪104萬元的區域新高。但店面就慘兮兮,不只交易冷,行情更是一落千丈。


房仲業解讀,此一結果顯示,住宅區中,攤商如被有效控制,對住宅行情確有加分效果。至於此一情況是否會引發其他地區仿效,再出現另一波住商對抗,有待觀察。

去年起商家陸續撤離

師大夜市在2010年列入重點發展觀光夜市後,人潮倍數成長,店面也從最早不到200家擴增到近700家,小巷內一樓住家幾乎全改成店面,由於區域噪音、油煙和髒亂問題日益惡化,去年初居民開始強烈反彈,要求市府將攤商趕出住宅區。

台北市政府稍後對住宅區6米巷內的違規商家進行取締,雖然商家也組成自救會,希望共榮共存,但在居民堅持下,不少商家黯然撤離,觀光人潮隨之減少,當地房仲估計,相較之前榮景,目前師大商圈人潮至少已大減4成以上。

師大夜市住商抗爭最激烈時,房地產市場有兩種看法,一種認為住家和店面買氣都會下降,最後將是兩敗俱傷;一種則認為,店家減少,環境品質提升,住宅反而有上漲空間。

從內政部實價網資料來看,很明顯的,一場住商大戰打下來,在店面數量大幅減少下,當地住宅出現補漲行情。

最貴住宅一坪104萬元

以區域師大路來說,今年至目前共登錄6筆住宅交易,都是小宅產品,均價為89.6萬元,最貴的一坪達104萬元;而去年區域最貴的套房一坪成交價為91萬元。

再以浦城街、雲和街、泰順街來說,和去年比較,區域公寓今年平均一坪都上漲10萬元以上。泰順街去年公寓均價一坪61萬元,今年達71萬。雲和街去年公寓成交兩間,較貴的一坪70.8萬元,今年至今登錄5間,最便宜的一坪要75.9萬元,最高的一坪則達79.9萬元。

反觀區域店面就很慘,根據官方資料,自去年8月實價登錄實施至今,師大夜市商圈僅有兩間一樓交易,分別位於雲和街51~100號以及泰順街50巷內,每坪成交價分別為101萬、103萬元。

店面行情僅剩三分之一


房仲業表示,師大夜市最興旺時,主要街道店面一坪飆到五、六百萬元,知名燈籠滷味2011 年底法拍時就以每坪516萬元脫標,周邊巷道一樓住家因可改成店面,一坪起碼要二、三百萬元才願意賣。相較往昔,現在區域店面行情不僅是腰斬,甚至只剩1/3價格。

房仲業分析,師大商圈例子顯示,住宅區商業活動有效控制、居住品質獲得改善,確實能吸引更多買氣,推升房價上漲;至於此一例子是否會帶動北市其他夜市商圈起而仿效,他認為各地情況不同,且牽涉到居民意願、組織,未來會因此掀起新一波住商對抗風潮。

【聯合晚報2013/7/1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