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3-06-29 | 人氣:1194

內政部地政司昨(28)日指出,為提供社會大眾更即時的不動產實價登錄資訊,7月1日起將把目前每月發布一次方式,改為每兩週發布一次,藉由這一交易資訊透明化,使房地產市場發展更為健全。

 

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表示,這項查詢在規劃之初原擬三個月發布一次,後來改為每月發布一次並於去年10月首度發布,由於外界認為這樣還是太慢了,因此決定兩週發布一次。

 

這項新措施將於7月1日實施,未來於每月1日、16日兩天會將最新登錄的資料上網,提供免費查詢。7月1日開放查詢的內容除歷史資料外,還包括5月1~15日完成過戶登記並於6月15日前完成登錄者,累計可查詢件數近30萬件。

 

王靚琇表示,所有不動產交易登錄資料,除有疑議仍待查證者之外,皆會供外界查詢,登錄資料的揭露率已由去年底的70%提升至目前的88%。

 

內政部指出,近來報載部份預售或新建個案疑似有「假登錄、真撐盤」及「低價高報護航」的情形,類此案件實價查詢網將暫不對外揭露,並透過查核及業務檢查方式確認其真實性,如有申報不實,則按次裁罰及限期改正,以確保登錄價格的真實正確。

 

內政部進一步表示,申報登錄不實資訊,申報義務人有刑法第214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事項於公文書罪之虞,不實資訊的提供者則有刑法第28條為共同實行犯罪行為之虞。務請申報義務人如期及如實申報。

 

  現行上網查詢實價登錄資料是免費的,但若需要下載批次電子資料則需繳納費用,目前每次申請費用為2,000元。為配合行政院推動政府資料開放政策,自7月1日起民眾無須再繳納2,000元就可以取得「新增發布當期」之實價登錄資料批次電子檔。

【工商時報2013/6/29】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