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3-06-21 | 人氣:1259

都更卡卡,土地難覓。台北市預售市場5月單月推案量,創下今年以來新低!住展雜誌調查發現,5月推案量僅130億元,比2月農曆過年時的推案133億元還低,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說,主因是「文林苑」案效應擴大,都更推不動,土地取得不易所致。

 

對美國聯準會主席貝南克昨晨明確提出QE要退場時間,不動產業者指出,QE退場對台灣房地產衝擊,將以房貸利率為觀察重點,初步看來,升息的壓力應到明年才看得到。

 

淡大副教授莊孟翰指出,QE1與QE2兩波實施下來,熱錢四竄,台北市房價上漲34.06%,新北市則漲了57.75%,如果QE快速退場,奢侈稅也跟著退場的話,房市過去炒作較凶的地區,房價可能下跌。

 

「其實QE退場早有跡象!」莊孟翰說,去年美國30年期房貸利率約4.01%,但上周已上升至4.04%,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由去年2.17%,上升至上周的2.2%。

 

除QE外,「文林苑」效應持續擴大,也牽動房市發展,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市前5月預售屋推案量發現,5月推案量出現今年以來的單月新低量,僅130億元,顯示北市建地稀少,加上「文林苑」效應發酵,預售屋漸凍現象。

 

深耕都市更新多年的基泰建設日前宣布不再碰都更案,原本手中20多處都更案,已棄守有釘子戶和拒遷戶介入的案件,未來將改採自地自建案。在此同時,在北市多處精華區推動都更的全坤建設,也表示儘量不碰都更了。

 

甚至遠雄、長虹、華固等大型上市建商,更紛紛直言不再碰都更,原因是政府公權力如不介入,釘子戶問題依舊存在,現在門檻訂的更高,都更已成為建商的燙手山芋,碰了恐怕只是白忙一場。

【中國時報2013/5/2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