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2-07-31 | 人氣:379

危老條例上路逾五年,全台申請案件突破3,000案,其中台北市超過900案申請、近700案已核准,遠超過其他縣市。值得留意的是,核准案件中,有251件基地面積小於100坪,比重近三成七,市場擔憂在造價高昂下,未來恐淪爛尾樓,須持續關注。

內政部強調,危老逾期失效情形,截至去年底占比約6%,整體開工率七成六,比一般住宅七成還高,目前未出現爛尾情形。

根據內政部都更入口網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台共受理594案危老重建申請,平均一個月仍有約100件申請案,雖增速不若以往,但仍穩健增加中,除了台北、新北、台中等傳統危老熱區,台南、高雄成長速度也顯著,危老熱度逐漸傳到南部。

觀察今年上半年,台北市有137案申請,穩居全台冠軍;台中市以118案居次,新北市81案,台南市、高雄市分別以74案、66案緊追在後,僅桃園市25案較為落後。

危老條例上路以來,六都中平均屋齡最高的台北市成為危老熱區,累計至今年上半年已有906案申請,年底前有機會跨過千案大關,其中683案已核准,當中不乏大型開發案及知名飯店改建。

例如台北信義行政中心地上權案,面積2,147坪,是目前北市核准案件中面積最大的一案,由南山人壽開發;位於中山區的國賓大飯店面積1,453坪,是北市核准面積第三大。

南京東路台北馥敦飯店、忠孝東路神旺大飯店、長春路六福客棧等飯店,以及南門市場、民權東路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武昌街日新戲院、永康街高記上海料理等,都選擇透過危老改建,翻新也翻身。

不過危老由於沒有最小面積限制,目前北市核准案件中,有251件面積不到100坪,最小的一塊位在士林區福壽街,面積僅約20坪。在造價高昂下,小面積基地開發成本大增,未來發展值得關注。

此外觀察北市12行政區,危老最夯前三名依序為中山區、大安區、士林區,文山區、信義區、南港區相對案量較少。

內政部表示,在修法增加規模獎勵、放寬合併鄰地限制後,平均面積已提高,此外為解決缺工問題,未來擬修正容積獎勵辦法,給予採預鑄工法者容積獎勵。

經濟日報2022/7/3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