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2-08-04 | 人氣:419

根據國發會「人口推估」資料顯示,再過三年,台灣將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超過20%),不僅人口出現老齡化趨勢,高齡化房子更是比比皆是。隨著房屋結構「老化」,不少民眾想將屋齡高的老屋重新整修,包括外牆拉皮、內部重新裝潢等。「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建議,民眾欲將老屋進行拉皮前,需先找結構相關技師檢測並確保房屋結構安全無虞,就有安全疑慮的部分,進行結構上的補強,其次才講究外觀,倘若結構已老化到無法補強,建議直接進行都更危老重建,而不是繼續花大錢修復外牆。

所謂的建築外觀拉皮,係指針對房屋外部以水泥、磁磚或大理石重新整理,可美化整體市容、提升建築物附加價值、延長房屋的使用時間及降低公共危害的產生(譬如外牆磁磚掉落)。房子的居住使用期限,跟施工、建築設計品質有相當大關係,但多數50年以上的老屋,因年代久遠,施工品質無法得知。雖然建物的施工品質,並不一定能從肉眼判斷,但如果建築的外牆有斑駁、混擬土剝落的情形發生,建議就不適合再繼續居住,至於管線老舊、壁癌、漏水等會影響到居家安全與居住健康的問題也不容忽視,而老屋內部翻修時也不要過度裝潢,過度裝潢反而會增加後續修繕的難度。

值得留意的是,部分民眾為了將「房價增值」進行建物改造,並沒有重新檢測建物結構安全,整修後僅外表看上去新穎,但實際屋齡和房屋結構並沒有因此改善。當購屋民眾在挑選中古屋時,必須留意這種穿了新衣的老舊公寓,可能耐震力不如新建築,新穎的外觀也易讓人忘了高齡可能隱藏的危機。

已確保結構安全無虞時,在裝修翻新亦不可忽略的三個重點:

一、建構安全的補強,事先判斷住家大樓的柱牆結構是否安全。另外,建議民眾在進行內部裝修時,一定要按照建築法等規定,避免擅自變更梁、柱、牆的構造,另外也應避免像是陽台加蓋、屋頂增建等二次違建施工,過多不必要的裝潢也會導致無法清楚查看裂縫,造成震後難以檢查受損的情況。

二、防水層重新施作,避免壁癌再次產生。老屋常見的壁癌,通常和滲漏水拖離不了關係,最根本預防及解決之道,在於結構設計與施工要做確實,以避免混凝土產生裂縫進入濕氣導致壁癌。

三、管線更新。無論何種管線,都有其一定的壽命年限,建議一定年線以上的老屋,應重新配置更新管線,避免不論水管漏水、電線走火等疑慮。

再次提醒,屋齡30年以上的房子,耐震能力相對較差,不管是外觀拉皮還是室內翻修裝潢,務必要先請結構相關專業技師重新評估房子本身的耐震力,查看是否確實符合現行法規規範,先花點小錢確保結構安全無虞,大錢裝修才不會白做工哦!

聯合新聞網2022/8/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