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2-04-20 | 人氣:480

住在老舊公寓的年長者因為爬樓梯不方便,導致「老人困老宅」的困境,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去年推出「高齡友善換居‧樓梯換電梯」方案,協助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及身障市民從老舊公寓換居到有電梯的社會住宅,昨天完成全國首例的老屋換居簽約儀式,申請人預計兩週內遷入新店央北社宅,展開便利舒適的新生活。

目前提供新店及三峽共34戶社宅

城鄉發展局長黃國峰指出,新北市結合社會住宅推動「高齡友善換居‧樓梯換電梯」方案,目前提供新店央北社宅與三峽國光社宅共三十四戶,給長者或身障市民「以屋換屋」入住,申請人原本居住的老舊公寓空出後,由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轉租給年輕人或弱勢民眾。

申請人原住的老舊公寓轉租年輕人或弱勢

城鄉局住宅發展科長江怡瑩表示,因為市區、郊區的房價不同,市府依據行政區訂定四個分級區段,例如第一級為中和、蘆洲、三重、新店、板橋、永和;第四級為三芝、平溪、坪林、貢寮、烏來等十一個偏區,原屋換社宅不論房屋坪數,原則上是兩房換兩房、三房換三房,只要行政區位於同一級別或是從第一級換到第二、三、四級可免費換居,但第四級換到第一、二、三級必須補貼租金差額。至於申請人原本的老舊公寓轉租給青年或弱勢民眾,租金歸政府所有。

已有9申請案 限65歲以上或身障

她指出,去年七月公告實施後,民眾詢問度很高,目前已有九件申請案,申請條件是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或身障者,名下只有一戶住宅且正在居住,屋齡十五年以上的公寓且位於二樓以上無電梯的合法住宅,詳情電洽二九六○三四五六分機七二五六。

江怡瑩說,許多案件都是子女幫爸媽申請,希望說服長輩入住有電梯的社宅,但多數長者不太想搬離原本熟悉的生活環境,這需要家人之間的溝通;首例成功媒合的陳爺爺、陳奶奶住在老舊公寓,因膝蓋退化而上下樓不便,陳爺爺對於新店央北青年社宅與原本的生活圈有段距離、環境不同,起初也猶豫不決,但實地參訪後對於社宅的居住品質高度肯定,決定簽約並準備搬遷。

社宅生活機能佳 有診所、托老中心

黃國峰表示,新北央北社宅的生活機能佳,有全齡友善的平整路面和電梯,解決高齡者的出門難題,並有耕莘醫院合作開辦耕莘診所,不用舟車勞頓奔波醫院;公共托老中心也提供在地、即時的社區照顧,為長輩打造專屬課程及活動。

自由地產2022/4/2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