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稅務 | 2013-03-01 | 人氣:1764

大家都知道「買房要跟著重大交通建設走」,那麼今年初最受矚目的交通建設莫過於「五楊高架」將在農曆年前全線通車。就有房仲業者統計,五楊高架從起站五股至終站楊梅,沿線所有不動產,包括房價、建地以及農地等漲幅,3年內至少超過30%,最高則上看80%。

深入探究,漲幅高達80%的不動產交易竟然是在中壢轉接道附近的農地,均價從3年前1坪5萬元至今已來到9萬元左右,漲幅遠遠超過沿線所有不動產。

除了價格的漲幅外,全台農地的買賣交易量從2011下半年至今增加了1∼3成,帶動平均價格也跟著上漲1∼3成。台灣房屋研究中心經理古景良表示, 這個現象產生的背後推手就是「奢侈稅」,因為根據現行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即奢侈稅)第5條第4項規定,經核准不課徵土地增值稅者,非屬本條例規 定之特種貨物。而《農業發展條例》第37條第1項規定,作農業使用之農業用地,移轉與自然人時,得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也就是說,如果農地移轉不用課徵 土增稅,自然也不必課徵奢侈稅。

所以光是在奢侈稅上路(2011年6月1日)當年,房仲業常計在整體交易件數上就有31.6%的增幅。若以2011年6月為基期「1」來看,截至2012年底都還有1倍多的成長。

成本低、有休耕補助 農地6誘因吸游資
反觀內政部統計出的2012年1月∼11月全台房屋買賣移轉棟數,竟創下近10年來的新低,比2003年SARS發生那年還低。全台房市交易在去年 陷入低迷時,農地的交易卻完全不受影響反而更甚。顯見在政府一連串的打房政策發揮「凍市」效用的同時,卻也把多餘的游資趕向了「農地」。

房仲業者分析,買農地除可免於奢侈稅課徵範圍外,還有其他6大好處是近幾年國人愈來愈喜愛投資農地的主因:

1. 免課徵四大稅:買賣農地不用繳納資本利得稅。房仲業者指出,房屋在實價登錄後走向實價課稅,必須承擔資本利得稅愈來愈重的風險,但購置農地只要符合農用就能免課徵土地增值稅以及奢侈稅,而且贈與時也不用課10%的贈與稅(但有規定5年內不能轉手)。

2. 投資金額低於3,000萬元:奢侈稅2年不得移轉的限制讓房產投機客縮手,使手上握有充沛資金的人找不到標的可下手,而農地的基本投資金額又常落在數百萬∼3,000萬元間,此金額正好吻合大多數過去房產投機客的操作慣性。

3. 房屋價格墊高,買錯房的套牢風險高,農地相對風險低:房仲業者指出,去年南台灣房市比北部亮眼。以業者對去年五都的總體房價統計來看,高雄市平均漲幅約2成居冠,但是別忘了在此之前的20年,高雄怎麼買就怎麼「套牢」,重視地段的房產相較農地來說波動大,風險也大。

4. 土地折舊成本少,具保值作用:建築物會隨著年份增加而不斷折舊,一般而言屋齡相差1年,價格折舊約1∼1.5%,更會因為建物管理、結構或樓層而有不同計算方法,但是土地則否。另一方面,不動產又較能抵抗通膨這隻大怪獸,達成保值效果。

5. 申請自耕農,加入農保享有低稅福利:加入農保即可享有政府對農民的一切福利措施,如年滿65歲,加入農保滿6個月以上,並符合《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3條之規定者,政府每個月會發放7,000元的老農津貼,比國民年金3,500元還多。

6. 休耕等補助:為免生產過剩,農地休耕種綠肥植物,政府每年提供2次休耕補助金,以1分地(約300坪)補助4,500元計算,如果僱請農民以大型機具種植綠肥的人事成本為1分地2,000元,扣除成本,還淨賺2,500元,等於1分地1年就有5,000元的收入。

雖然有上述6大好處,房仲業者指出,一般人購買農地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可以搭重大建設的順風車,等待區段徵收、市地重劃,或者是蓋農舍、民宿等,所以買農地可依動機分為3大類:1.重大建設題材、2.興建農舍類、3.休閒民宿類。

轉載:Smart智富雜誌2013/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