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21-04-03 | 人氣:635

打炒房,政府準備祭重拳了。立法院財委會3月29日初審通過房地合一稅2.0,確定回溯至2016年後取得房地、預售屋納入房地合一稅2.0。短期交易課35%以上重稅,由二年延長為五年,即二年內出售課45%,超過二年、未逾五年出售課35%。

不過,房地合一稅2.0上路日期將交由朝野黨團協商。最有可能的時間點為今年7月或明年1月。

根據立院財委會初審通過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重拳將揮向哪裡呢?首先房地合一稅2.0課稅範圍,與現行1.0版一致,回溯自2016年後取得房地起算,自施行日期起交易案件,二年內出售交易所得課45%,超過二年、未逾五年出售課35%。

其次,課稅對象新增預售屋及特定股權交易,以打擊預售屋炒作和假借公司股權移轉之名、行房地交易之實的避稅行為。其中,衝擊最大的就是預售屋買賣,因預售屋和成屋階段,「短期交易」持有期間要分開起算,因此,課35%以上重稅的閉鎖期可能由目前的二年延長為八年。

至於所謂特定股權交易,指的是交易未上市櫃、興櫃股票或出資額時,交易額度若超過總股份或總出資額的一半,且該公司股權或出資額50%以上是由國內房地構成,就得納入2.0版課稅。

第三,這次修法境內企業也納入房地合一稅2.0,境內企業二年內出售課45%,超過二年、未逾五年出售課35%,換句話說,境內企業短期交易稅率由目前的營所稅率20%大幅提高至35%或45%。

第四,境外個人、企業房地合一稅2.0課重稅也延長一年,二年內出售課45%,超過二年課35%。

此外,有排除條款,因財政部公告的非自願因素出售持有期間五年以內房地,及企業以自有土地與其他企業合作興建房屋,自土地取得日起算五年內完成銷售,可適用20%稅率。

經濟日報2021/4/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