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21-02-01 | 人氣:722

接到稅單,一般人心情大多不會太好。新北市一名婦人也一樣,日前接到稅捐機關寄來一張地價稅單,要她補稅10萬元後,又氣又急,連忙透過女兒向地政士求救,最後發現原來是一筆天上掉下來巨額財富,歡歡喜喜把稅繳掉。

新北市地政士公會公關主委鄭文在表示,個案是在去年11月接到新竹市稅務局寄來一張地價稅單,上面寫著她在新竹擁有一筆土地,必須繳交一筆總金額多達10萬元的地價稅。

婦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心想自已在新竹根本沒有土地,怎會有地價稅?還一次就要補繳10萬元。

進一步了解,才知道原來是過世16年的父親,生前在新竹有一塊約190坪的公共設施保留地,應是繼承來的,父親可能自己也忘了,一直沒跟她說,加上公設保留地免課地價稅,家裡沒稅單,因此16年來她一直不知道有這塊地,也沒去辦理繼承。

鄭文在表示,一直到去年,因為都市計畫土地變更,這塊公共設施保留地變更為可建地,不再免課地價稅,因此稅捐機關寄出地價稅給地主後人,通知繼承,並補繳地價稅。

鄭文在說,公共設施保留地價值不高,但經變更,可完全不同,該筆土地公告現值一平方公尺多達7萬多元,等於一坪20多萬,整塊地光是公告現值就將近5000萬多元,如果是建地,市價可能在1.5億元以上。

鄭文在說,婦人知道這塊地價值不斐後,轉憂為喜,但隨即又擔心是否要支付龐大的遺產稅,經詢問已超過遺產稅核課時間,直接向國稅局辦理申報取得逾核課期間案件證明書,就可辦理繼承登記,婦人很快就準備了應備的證件,高高興興繳了稅款,繼承該筆價值不斐遺產。

經濟日報2021/2/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